首页飞阅长江国社@湖北融媒体炫直播新华访谈手机网栏目中心创新业务品牌活动

全球连线 | “我相信中国医生”

2023年04月08日 23:41:58 |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4月7日电 今年是中国援外医疗队派遣60周年。1963年4月6日,中国第一支援外医疗队从北京出发,前往万里之外地处非洲的阿尔及利亚。60年后的今天,广袤的非洲大陆上处处活跃着中国白衣战士救死扶伤的身影。

  从北临地中海的阿尔及利亚,到东濒红海的苏丹,再到大西洋沿岸的摩洛哥,中国医生的仁心仁术赢得了当地老百姓发自肺腑的赞誉:“像妈妈一样的关怀”“我相信中国医生”“中国大夫救了我的命”……

  这是3月14日在阿尔及利亚赛伊达拍摄的中国第一支援外医疗队工作的医院旧址。新华社记者吴天雨摄

“像妈妈一样的关怀”

  阿尔及利亚女孩克达维·阿努尔尼是一名初三学生。一年前,她患上卵巢囊肿。当地医生告诉她,必须手术切除整个囊肿,还会留下一条8厘米左右的瘢痕。疾病的疼痛和对手术的恐惧,折磨着这个当时年仅13岁的女孩。

  阿努尔尼的家人经多方打听得知,艾因迪夫拉省公立医院有一位来自中国的医生,不但医术高明,还能做微创腹腔镜手术。他们专程来到这家医院,找到了“传说中”的李洪玲医生。

  2月27日,在阿尔及利亚艾因迪夫拉省,一名康复的病人向中国援阿医疗队医生李洪玲(右)表达感谢。

  李洪玲来自武汉科技大学附属天佑医院,这已是她第二次援阿。李洪玲十分同情与自己孩子年龄相仿的阿努尔尼。然而,在当地安排一台腹腔镜手术却十分困难,妇科一般情况下无法使用腹腔镜。

  为了以最小的创伤救治阿努尔尼,李洪玲经多方协调,最终“挤”进一个其他科室都不用腹腔镜的空隙,利用夜班后的休息时间给阿努尔尼做了微创手术。

  阿努尔尼说,自己手术前十分紧张,但是李医生“就像妈妈一样”,一直在关怀、照顾自己。最终,她以极小的切口摘除了囊肿,而且恢复得非常好。谈及未来的梦想,阿努尔尼腼腆地说,希望自己长大后能成为一名医生,“像李医生一样”。

“我相信中国医生”

  在苏丹阿布欧舍医院,老院长穆罕默德·侯赛因谈起过去20多年与10余批中国医疗队员相处的点滴,眼眶不禁湿润起来。

  侯赛因说,阿布欧舍医院犹如自己的孩子,而中国医疗队员为“他的孩子”带来了阳光、雨露和爱。在侯赛因与中国同事们的共同努力下,阿布欧舍医院发展成为了闻名全国的医院。

  “首支中国医疗队1972年来到这里。中国医生们认真负责,他们在老百姓心中建立起了非常好的声誉。”侯赛因说。

  2月22日,在苏丹阿布欧舍医院,中国援苏丹医疗队妇产科医生刘韡(右)在病房为一名新生儿做检查。(中国援苏丹医疗队供图)

  阿布欧舍医院位于苏丹中部杰济拉州的阿布欧舍镇,其所在地曾是一片偏僻的农场,时至今日条件依旧非常艰苦,经常断水断电。医院病房都是一层楼建筑,2016年中国援助扩建的一栋二层小楼作为门诊和行政办公室使用。虽地处偏僻、条件艰苦,但由于中国医生50多年的驻守,苏丹全国各地的患者都会慕名前来求医。

  阿布欧舍镇居民茜塔拉-巴纳特·阿瓦切抱着刚出生两周的外孙女,感激地对记者说,她生了3个孩子,都是在中国医生的监护下顺产的,她的女儿在中国医生的帮助下也进行了剖宫产,我们对中国医生很有信心!”

“中国医生救了我的命”

  在摩洛哥赖哈姆纳省首府本杰里尔市,省医疗中心妇产科的中摩医护人员默契合作,迎来一个又一个新生命。相比医院其他人,摩洛哥妇产科医生伊曼和援摩中国医疗队有着特殊的联系:42年前,正是中国医生将伊曼“带到”人世。

  2月26日,伊曼在位于摩洛哥本杰里尔的一家医疗中心工作。新华社记者隋先凯摄

  1981年,身怀六甲的伊曼母亲在外出途中突然羊水破裂,被紧急送到最近的塔扎医院,恰好一支中国医疗队驻扎在此。值班的中国医生诊断,因存在巨大儿和胎儿窘迫的情况,伊曼母亲需要立刻进行剖宫产手术。

  “母亲说我那时的心跳非常微弱,她的情况也很糟糕。中国医生为我母亲做了剖宫产,救了母亲和我的性命。”伊曼动情地说。长大成人的伊曼成为了一名出色的妇产科大夫,接生了5000多名摩洛哥婴儿。

  2月27日,在摩洛哥塞达特,中国援摩医疗队总队长范晓盛(右一)与其他医疗队员看望和医疗队保持多年往来关系的一家摩洛哥人。新华社记者隋先凯摄

  本杰里尔市居民巴尔卡维一家把自家农场开辟出一块地,专为中国医生们种蔬菜水果。他们已经迎来送往6批中国医疗队,是中国人的老朋友。一年前,巴尔卡维的大女儿赛义达生病,也是在中国医生的治疗下恢复健康。

  “中国医生会把你当作朋友或兄弟,而不仅仅是像医生对待病人那样。每当我们需要中国医疗队时,他们就会伸出援助之手。” 赛义达说。

  -END-

  策划:张浩 应强

  监制:支林飞 吴志强

  统筹:闫珺岩

  文字记者:陈梦阳 帅安宁 吴天雨 李芮 王丙飞 王昊 许苏培

  视频记者:余福卿 杨依然

  摄影记者:隋先凯

  剪辑:沈浩洋

  编辑:徐晓蕾 鲁豫 王丰丰

  新华社国际部 中东总分社 非洲总分社联合制作

  新华社国际传播融合平台出品

全球连线 | “我相信中国医生”-新华网
1963年4月6日,中国第一支援外医疗队从北京出发,前往万里之外地处非洲的阿尔及利亚。60年后的今天,广袤的非洲大陆上处处活跃着中国白衣战士救死扶伤的身影。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05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