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频道信息

湖北频道>信息>正文

- 2023 -

04/11

19:14:32

硚口区开展“双碳”试点工作 光伏发电、能源管理云平台低碳“狠活”进社区

来源: 荆楚网

硚口区开展“双碳”试点工作 光伏发电、能源管理云平台低碳“狠活”进社区

2023-04-11 19:14:32 来源:荆楚网

  4月7日上午,为进一步推广可再生能源利用项目,打造硚口“双碳”新亮点。硚口区发改局与三峡电能下属的长峡数字能源科技(湖北)有限公司合作,选取了六角亭街荣东社区、古田街古田社区、水厂路小学等一批低碳基础较好的社区、学校打造零碳试点项目。

  科技与“狠活”改变社区用电

  据了解,硚口区古田社区和古二社区都面临老旧公共区域照明不足等问题,尤其古田社区多为老旧宿舍改造,公区照明一直以来都是“老大难”。面对社区经费难以覆盖,居民多以退休老人为主,居民对于夜晚小区及楼道照明期盼已久。古田社区打造一批新型光伏楼道照明系统,古二社区建设了一批光伏路灯和社区办公楼屋顶光伏。

  曾经“脏乱差”,如今“靓净美”,近年来,武汉市硚口区荣东社区的变化有目共睹。通过激发居民的主人翁意识,撬动多方力量参与社区治理,荣东社区不仅顺利完成了老旧改造,环境焕然一新。政府、社区希望在此基础上打造新型绿色低碳社区,围绕光伏发电、单车充电、智慧社区和新能源低碳宣传为主进行打造零碳试点。居住在该社区的李先生表示,感谢区政府带来这些科技与“狠活”让居民更有有归属感。

  水厂路小学作为硚口区最新一批小学中的代表,在新时期背景下围绕绿色低碳和智慧楼宇为核心打造智慧校园能源管理平台,以光伏发电和雨水回收践行绿色低碳行为。

  打造“零碳”新亮点 社区新型“合伙人”亮相

  随着长峡数字能源科技(湖北)有限公司总经理姜坤拿起六角亭街道颁发社区合伙人奖,预示着社区新型"合伙人“的诞生。据了解该公司是三峡电能子公司,三峡电能则是三峡集团在奋进清洁能源和长江生态环保“两翼齐飞”征程上,布局的第三张名片。该公司市场发展部主任龚成博表示,自“双碳”目标提出以来,三峡电能率先给出了城市绿色综合能源管家的三峡方案,积极打造了一大批“零碳园区”、“零碳建筑”、“低碳机关”、“绿色工厂”。

  长峡数能针对古田社区、双墩社区和古二社区公共区域照明难题,通过建设光储一体化照明系统、光伏路灯、屋顶光伏电站彻底解决了社区困难。建设内容包括204套光伏组件和电池,661只声控LED灯;6杆光伏路灯;9.9KW屋顶光伏电站,帮助实现老旧社区低成本高效率持续运行。通过路灯系统和光伏电站为社区全年带来超过3万度绿色清洁电能,实现绿色照明全覆盖,减少了社区和居民用电花费,实现照明智能化与节能化。

  据介绍,长峡数字能源科技(湖北)有限公司为荣东社区改建办公楼铺设了新的智慧社区楼栋系统,并在顶楼结合现场需要建设16.5KW屋顶光伏,年均发电超1.6万度,围绕社区文化宣传需要,打造了声光一体化宣传角,通过光伏组件、互动投影和便民手机充电桩寓教于乐,还急社区之所急,投放了一批分布式单车充电桩,满足居民就近充电需要,减少社区私接电线的情况,提高社区用电安全。

  社区发展迈入3.0时代

  荣东社区副书记黄骏称,荣东社区是一个商住混居的老旧小区,房屋属性多样化,是武汉市80年代建设的第一批还建房居民小区。小区内有80年代初期形成的武汉市规模最大的渔具市场,90年代的地标建筑泰合广场,武大口腔医院分院以及两家民营养老院。社区曾是中心城区老旧小区“老、破、乱、挤”的缩影。2020年9月,社区启动老旧小区改造,耗时16个月、投入超1亿元,改造项目最多、难度最大、效果突出。目前,随着城市的更新,小区周边配套设施更加完善,恒隆广场、金地置业和武广商圈高楼耸立。

  黄骏书记还说道,社区一直以来用电量还不小,整个办公楼有20多台电脑,8台空调一到夏天电费惊人。今年2月份荣东社区办公楼铺设的智慧社区楼栋系统后,电费也从2月份的1200元骤减到了300元,可谓是大大的减轻了电费问题。

  “我们社区发展已经进入3.0模式”六角亭街道办事处主任罗俊表示。从最早的老旧城区改造,再到目前完整社区的建设,我们的荣东社区也从早期“脏乱差”到现在进入“零碳”试点社区,走过了三个模式,可谓是步入社区发展3.0模式。(记者冯骋 通讯员詹鸥 刘俊 魏海燕)

分享至手机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1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