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飞阅长江国社@湖北融媒体炫直播新华访谈手机网栏目中心创新业务品牌活动

湖北当阳:传扬关公文化 信义蔚然成风

2023年04月13日 08:48:35 | 来源:新华网

  春光正好,江汉平原西缘的湖北省当阳市半月镇红光村,油菜正落花成荚,田间地头,处处新绿。62岁的陈廷海在自家谷仓门口,一边忙着把去年收购的粮食摊平晾干,一边盘算着这一年的计划。

  陈廷海身材不高,瘦削单薄。很难想象,作为一名普普通通的农产品经纪人,过去十多年,他一直扛着近百万元债务,还债不辍。

  2006年夏天,因邻县油脂厂老板破产跑路,陈廷海欠下210户乡亲的98万元油菜籽款。“我被人骗了,可我不能骗别人!”此后17年,陈廷海和家人不跑不躲,一边节衣缩食,一边艰苦奋斗,一笔一笔地还债;而身为“债主”的210户乡亲,不追不讨,在旧债未清的情况下,仍毫不犹豫地借钱给陈廷海,助他渡过难关……

  崇信重义、守望相助,红光村的信义故事,在当地传为美谈。

  记者调研了解到,红光村的故事并非个案。居荆山之南,处沮漳之滨,自战国末期建县以来,2200多年间,当阳从未易名。千年文化的积淀,让长期处于楚文化核心区的当阳民风淳厚。

  回溯当阳的信义文化传承,三国时期尤为重要。史载,武圣关羽的身躯埋葬于当阳。

  这是当阳关陵的外景图。新华社记者肖艺九 摄

  桃园结义、单刀赴会、千里走单骑……关羽的信义故事,当阳人耳熟能详。在当阳,至今有十几个与关羽有关的地名,一些故事广为流传。红光村所在的半月镇,就有着一个“半月问安”的传说。据说,当年刘备襄樊新野战败,关羽护送甘、糜二夫人转移,来到如今的半月镇附近。关羽每半个月都来向甘、糜夫人问安。后人为纪念关羽的忠义,把关羽所驻地方改名为半月,而甘、糜夫人居住的地方改名为问安。

  传扬关公文化,信义蔚然成风。近些年,“中国好人”王道凤、曾凡柏、史文祥,守正经营的王荣柱、重情重义的史娇蓉、诚信服务的吴光美……一个个鲜活的典型人物如群星闪现。

  当阳市公安局局长古军说,信义文化浸润社会治理,当地群众的矛盾纠纷越来越少,治安越来越好。2022年,当阳市矛盾纠纷化解率达99.35%,传统“盗抢骗”案件数量持续下降,群众安全感测评跃升至全省第1名,连续5年获得所在地级市宜昌市的平安建设综治考评优胜。 

  作为关陵第62代守陵人之一,关章铭一直专注于关公文化的保护与传承。“我们应该传承好、弘扬好信义精神。”关章铭说,忠义仁勇礼智信,以关公为代表的信义精神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组成部分,在快速发展的现代社会,愈发显现出独特的价值。

  关陵第62代守陵人关章铭在当阳关陵。新华社记者肖艺九 摄

  信义成风,带来良好的营商环境,进而成为发展的动力。

  在当阳城区,昔日长坂坡古战场,如今已化身为活力四射的产业新区。湖北澳利龙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汪革命是福建泉州人,被当阳良好的人文环境所吸引,毅然决定投资落户。“13年过去了,企业发展蓬勃。当阳人崇信重义,厂区几乎没有发生过纠纷、治安事件。有了这样的示范效应,如今,泉州籍企业家纷纷入驻。”汪革命说。

  一则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当阳市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实现跨越式发展,亿元项目协议总投资1175.15亿元,是过去3年总和的2.3倍。2023年1月,随着总投资105亿元的铜化集团新能源新材料一体化项目签约并落地开工,当阳强力实现“开门红”。

  图为当阳城区。(方梓轩 摄)

  当阳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罗蓉介绍,近年来,当阳市从传统文化中汲取养分,全力打造“信义之城”,依托关陵等历史文化遗产打造建设义镇、义园、义坊、义街,让关公文化走进千家万户,让信义精神不断延续。(记者惠小勇、李思远、梁建强)

湖北当阳:传扬关公文化 信义蔚然成风-新华网
传扬关公文化,信义蔚然成风。近些年,“中国好人”王道凤、曾凡柏、史文祥,守正经营的王荣柱、重情重义的史娇蓉、诚信服务的吴光美……一个个鲜活的典型人物如群星闪现。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311295177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