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频道信息

湖北频道>信息>正文

- 2023 -

04/19

21:54:31

武汉东西湖区持续高压禁捕 筑牢长江生态屏障

来源: 新华网

武汉东西湖区持续高压禁捕 筑牢长江生态屏障

2023-04-19 21:54:31 来源:新华网

  图为武汉东西湖区工作人员检查垂钓者是否存在违规行为。新华网发

  新华网武汉4月19日电(夏国燕、刘生辉)每年4月是湖北省长江十年禁渔专题宣传月。武汉市东西湖区多部门19日举行禁渔联合执法行动,通过无人机巡江、突击检查集贸市场与餐饮门店、巡查违规垂钓、发放宣传册等多种形式,加强十年禁捕普法宣传,进一步筑牢长江生物种群稳定和可持续发展的屏障。

  当天,东西湖区禁捕办、慈惠街农业发展公司、街市场监管所、街派出所、慈惠墩社区、渔门径社区等单位工作人员沿汉江大堤开展执法巡查,向垂钓爱好者普及禁渔的重要意义、告知相关禁止性规定,现场检查钓友的渔具是否符合单人单杆、单线单钩的要求,并发放宣传手册。在集贸市场,工作人员突击查看摊位销售点的进货渠道,告诫摊位负责人严禁收售江鱼江鲜。

  据了解,东西湖区汉江水域从2021年1月1日起实行十年禁捕,汉江段上游起新沟镇、下游至慈惠街,全长约40.12公里。此外,该区内府河段从2019年开始,每年3月1日至6月30日实行阶段性禁渔,府河段上起东山、下至将军路,全长约38.5公里。

  图为武汉东西湖区工作人员检查垂钓者是否存在违规行为。新华网发

  东西湖区农业综合执法大队一中队队长田地介绍说,今年以来,该执法大队通过与各单位开展联合执法、每日常态化巡逻打击非法捕捞、整治违规垂钓、开展市场领域专项打击行动等多种举措,禁渔工作呈持续高压态势。

  在整治违规垂钓方面,东西湖区全面整治辖区多杆、多钩等违规垂钓行为,督促全区各街道各部门在辖区重点水域、重要时间节点,严厉打击多钩、多杆、“活饵钓”等违规垂钓行为。今年以来,东西湖区各街道各部门已劝阻违规垂钓人员557人次,有效规范了垂钓行为。

  图为东西湖区工作人员检查集贸市场是否售卖江鱼江鲜。新华网发

  在打击非法捕捞方面,东西湖区禁捕办和各街道每日对辖区常态化巡逻1至2次,覆盖禁捕水域、天然水域、集贸市场、商超、餐馆、渔具店等,并且每周安排夜间巡逻、节假日巡逻和水上巡逻。据统计,2021年,东西湖区共办理非法捕捞案件8起,2022年办理非法捕捞案件6起,2023年至今办理案件2起,非法捕捞行为呈下降趋势。辖区内汉江、府河及内陆水域的“电、毒、炸”“绝户网”等非法作业基本消失。

  执法人员在开展市场领域巡查中,主要检查违法制售禁用渔具、违法广告、违法收售等行为。据统计,东西湖区2022年共拆除、遮盖、更换12处店牌及广告,今年目前尚未发现餐饮门店、集贸市场等市场上的违规销售现象。

  图为武汉东西湖区工作人员夜间巡江。新华网发

  田地介绍说,禁捕使得东西湖区鱼类资源呈现恢复态势。2021年12月,科研机构在汉江东西湖区江段监测到4头江豚的身影,此后东西湖区江段还多次监测到江豚出现。

  据悉,东西湖区今年还将常态高频开展巡逻和不定期突击检查,并开展打击锚鱼等多种专项行动,维护禁捕秩序。此外,该区还将开展进社区、进学校、进机关等宣传长江禁捕活动,全面营造“水上不捕、市场不卖、餐馆不做、群众不吃”的良好氛围。

  图为武汉东西湖区工作人员运用无人机巡江。新华网发

分享至手机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33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