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频道信息

湖北频道>信息>正文

- 2023 -

04/19

20:26:35

退休老方当书记啦

来源: 新华网

退休老方当书记啦

2023-04-19 20:26:35 来源:新华网

  “今日,聘请方少田同志任我镇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调解员。”17日,湖北省云梦县公安局曾店派出所,镇人大主席詹伍权为退休辅警方少田颁发返聘证书。与此同时,曾店镇辅警党支部成立,方少田任党支部书记。

  当日,是方少田退休的日子。因工作期间表现出色,退休当日就被返聘。

  从1991年至今,方少田在曾店派出所从事辅警工作,至今已32年。

  “这张地图就是我来当所长时,老方手绘的。”所长李小刚指着墙上的一张A4的手绘地图介绍。全镇主要单位、各村主要路口、村委会、摄像头等都用红笔标注清楚。“拿着这张地图,就可走遍整个曾店。”

  平日里大家都叫方少田曾店“百事通”,因为全镇发生的大事小情他总会在第一时间知晓。14个村1个社区,182个组的每户人家,他都能如数家珍地讲述其人员变迁,家中有几口人、大致情况如何、房屋转手几次、现户主是谁等等,他几乎了如指掌。

  “就是他,冯某,以前也是因为盗窃家禽被打击过,接下来,他应该走这条路,并将盗窃来的家禽贩卖到云梦城北菜场。”去年年底,冯巷村魏玉萍家里养的鸡被盗。看上去价值不大的案件,但对村民来说,却是事关切身利益的大事。接警后,老方主动请缨,对视频监控可疑人员进行逐一筛查识别。10分钟后,老方就锁定嫌疑人,值班民警对怀疑目标进行视频轨迹追踪,发现与老方说的一模一样。最终,民警根据老方提供的地址将其成功抓获。

  “每个村有几个出入口,哪条路开汽车的多,哪条路骑摩托车多,哪条路最快,老方都知道。”李小刚说,全镇132个监控,都是老方和施工人员一起定点。“可以毫不夸张的说,只要曾店有案子,老方一看,就知道是本地人作案还是外地人作案,犯罪嫌疑人会朝哪个方向逃窜,基本上一抓一个准。”

  “只有先打开百姓的家门,才能打开百姓的‘心门’。”前几年,大方村村民方南清找方少田求助,自己没有户口,没办法享受农村60岁老人的相关政策。老方得知后,立刻去云梦县档案局查找相关信息,补齐所有资料后,将方南清的户口办好,让其成功享受国家政策,方南清逢人就夸方少田办事靠谱。

  “群众工作不好做,但也不难做,只要拿出真心、热心和耐心,为群众办实事,群众就会相信我们、理解我们、支持我们。”这是方少田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今年年初,双徐村村民徐某被列入网上逃犯。方少田看到信息后,立刻给在武汉的徐某打电话,徐某听到是老方打来电话,立刻回乡。至此,上网不到一周,徐某就投案自首。“主要就是信任,觉得我不会害他,会为他好。”谈及此事,老方说道。

  当问及老方返聘打算干多久时,他坦言,退休后继续在岗奉献是自己深思熟虑和家人支持的选择,至于能干多少年,他给自己设定的目标是直到干不动为止。

  “我也想过跟老伴一起去带孙子,但心里始终对这里放不下,下一步,所里成立‘老方工作室’,我想再为村民干一点事。”说到这里,老方格外坚定。(刘文波、彭尚文)

分享至手机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311295394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