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飞阅长江国社@湖北融媒体炫直播新华访谈手机网栏目中心创新业务品牌活动

长江中游五省考古新成果亮相武汉

2023年04月19日 21:00:46 | 来源:新华网

  “惟见长江天际流——考古中国·长江中游文明进程研究成果展”日前在武汉开幕,汇集了2020年以来鄂、湘、皖、赣、豫五省考古新成果。展览逐步还原了文明从涓涓细流到江河汇流的发展历程,较为全面地展示了长江中游文明进程研究对于深化中华文明研究的重要意义。

  展览分为“九江甚中——古国时代的长江中游文明”“江汉朝宗——夏商周时期的长江中游文明”和“终章:万流东汇——秦对长江中游的统一”3个部分,共展出文物180余件(组),包括陶器、玉器、青铜器、漆器等。其中河南南阳黄山遗址、湖北随州枣树林春秋曾国贵族墓地等不少出土文物均为首次展出。

  4月18日,观众在参观“惟见长江天际流——考古中国·长江中游文明进程研究成果展”。新华社记者伍志尊 摄

  湖北省博物馆副馆长王先富介绍,本次展览聚焦公元前3700年至前221年的长江中游地区,从新石器时代的文明曙光直至秦统一的历史进程。

  4月18日,观众在参观“惟见长江天际流——考古中国·长江中游文明进程研究成果展”。新华社记者伍志尊 摄

  本次展览由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湖北省文物局)、湖南省文物局、河南省文物局、安徽省文物局、江西省文物局主办,湖北省博物馆、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承办,精选来自长江中游五省,以及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武汉大学长江文明考古研究院、盘龙城遗址博物院、荆州博物馆、随州博物馆等文博考古机构的最新研究成果。展览将持续至8月10日。

  记者:喻珮

长江中游五省考古新成果亮相武汉-新华网
4月18日,观众在参观“惟见长江天际流——考古中国·长江中游文明进程研究成果展”。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397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