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频道信息

湖北频道>信息>正文

- 2023 -

04/20

10:42:03

武汉:政银合力助推科创型企业融资增量提质

来源: 新华网

武汉:政银合力助推科创型企业融资增量提质

2023-04-20 10:42:03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武汉4月20日电(吴文华、陈方圆、李婷)19日,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出版社、武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与武汉农村商业银行在武汉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三方将共同推进“知识产权+金融科技”深度融合合作,通过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向武汉市科创型企业提供不少于200亿元的金融支持。

  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出版社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李程介绍,2022年全国专利商标质押融资金额首次突破4000亿元,连续三年保持40%以上的增速,惠及企业超过2.6万家,其中70.5%为中小微科技型企业,为应对疫情冲击和科技企业的平稳健康发展带来了真金白银。作为长江中游城市群的中心城市,截至2022年年末,武汉每万人发明专利的拥有量为69件,居副省级城市前列。

  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让知识产权、核心技术等“轻资产”变为“真金白银”,切实缓解了科技型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中国人民银行武汉分行营管部党委副书记、副主任向圣俊介绍,目前武汉市已经推出了“科保贷”“科担贷”“知识产权质押贷”等多款特色科技型产品满足科技型企业融资需求。今年一季度,武汉市已累计发放知识产权质押贷款8.6亿元,达到去年全年水平的三分之一。

  武汉绿色网络信息服务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通信网络流量处理领域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副总经理吴伟钢介绍,在2013年4G通信蓬勃发展时,公司迎来重大发展机遇,但也因研发团队人员增加、研发经费投入增大,面临资金缺口。面对公司没有传统抵押物,且主要资产是专利、软著等知识产权的情况,武汉农村商业银行以专利权质押方式为公司发放300万元贷款,解决了公司资金问题。十年间,公司的营业收入从最初的1000万元突破至如今的4亿元,并先后被评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湖北省上市“金种子”企业。

  向圣俊介绍,多年来,武汉农村商业银行是武汉市知识产权质押贷款发放的主力军。2023年一季度,武汉农村商业银行发放知识产权质押贷款3.2亿元,占全市发放额的37.5%。

  据统计,截至2023年3月末,武汉农村商业银行累计向科创型企业发放贷款逾千亿元,服务科创型企业3000余户。其中,向200多家企业累计发放知识产权质押贷款75亿元,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规模占全市同类产品余额的50%以上。

  近日,在由国家知识产权局办公室、中国银保监会办公厅、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办公厅发布的首批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及保险典型案例中,武汉经验成功入选。

  但与此同时,知识产权质押贷款在武汉市的持续发展仍然存在着一些不足之处。向圣俊表示,一是贷款客户面不够广,贷款余额量不够大,知识产权质押贷款仍有相当大的发展空间;二是质押物的处置渠道还不够通畅。

  为推动科创金融增量、扩面、提质,2023年武汉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入园惠企宣传周活动19日正式拉开帷幕。本次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入园惠企专项活动围绕“五个一”展开,即“缔结一个科创型金融服务联盟、举办一场集中授信签约仪式、组织一场惠企政策专题宣讲、创新一个特色金融服务产品、举办一系列入园惠企活动”。

  当日,武汉农村商业银行与武汉市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湖北省分公司等6家单位签约,通过缔结科创型金融服务联盟,聚合银行、投资机构、券商、保险、担保、金融服务中介机构等资源,为企业发展提供全生命周期的“管家式”金融服务。武汉农村商业银行与武汉软件新城发展有限公司、武汉武大科技园有限公司等6家单位签订了总金额达50亿元的授信合作协议。

分享至手机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411295356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