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飞阅长江国社@湖北融媒体炫直播新华访谈手机网栏目中心创新业务品牌活动

乡村振兴|沙畈村荒地“复活”记

2023年04月20日 08:19:21 | 来源:新华社

  谷雨将至,武汉市新洲区沙畈村平整的农田上,拖拉机、旋耕机正繁忙作业。村党支部书记段文佑边察看进度,边盘算着农田的播种情况,“高粱刚播种完,瓜蒌地已经开始搭棚,水稻苗正准备下田。今年的农时耽误不了!”

  沙畈村离武汉市中心城区50多公里。很难想象,这座阡陌交通、农田成块的村庄,几年前还是道路阻塞、尘土飞扬、人去屋空的模样。

  沙畈村地处长江主要支流举水河的堤坝下方,过去常年受洪涝威胁。全村一千多人,人均耕地面积不足一亩。“地少人多,巴掌大的田一年下来也挣不到多少钱。一到雨季,农田还容易被淹。”段文佑说,近四成的田地常年抛荒,令人痛心。

  2020年,武汉市新洲区三店街道包括沙畈村、施庙村、曾寨村、涂河村等在内的村庄开始筹备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沙畈村成为三店街道开展相关工作的重点地区。

  瓜蒌地上,村民们正在搭建棚架。(新华社发 叶东辉 摄)

  三店街道农业服务中心负责人黄慧军介绍,村民长期不种田,不少土地畸零分散,杂树杂草丛生。地势低洼易受涝,又给排灌工程建设带来了不小的难度。村里许多人早就不以农业为生,参与意愿不强。

  转变源于一次偶然的牵线。2020年初,经友人介绍,贵州一家酒水销售公司找到段文佑,想利用当地平坦肥沃的土壤种植高粱,可给予一笔可观的土地流转费。然而,公司负责人在村里考察后,发现当地农田利用率不高,农机施展不开,便搁置了合作事宜。

  事后,沙畈村村干部召开了一次会议,将事情经过一一告诉村民。段文佑在会上呼吁:“市里、区里现在都有项目资金扶持,建设高标准农田,能帮我们修路通渠,还能让大家一起增收。”

  村民代表们建言献策,干部带头紧盯工期。一系列建设项目陆续实施,截至2021年底,沙畈村共修建通湾水泥路1500余米,清障除草500余亩,新修两座泵站和600多米输送管道,主干道沟渠改造与防虫灯安装等同步实施。沙畈村如期完成1200亩高标准农田建设计划。

  春耕时节,41岁的沙畈村村医胡泊走在随访村民的路途上,格外轻松。崭新的水泥路替代了泥巴路,不再有杂草挡住视线,目之所及,村民们或在田间劳作,或在家门口歇息。“村子更干净了,交通更方便,忙春耕的人变多了,村里和以前大不一样。”担任村医已近20年的胡泊由衷地说。

  眺望沙畈村,土地平整,道路交错有序。(新华社发 叶东辉 摄)

  变化不止发生在村容村貌。2022年,曾考察过沙畈村的公司重启合作,承包改造后的1200亩农田,一次性支付60万元土地流转费,其中八成归村民所有,当年产出高粱约80万斤。

  今年,段文佑又将田地根据地况分为瓜蒌、水稻、高粱三片种植区,引入三家企业发展规模化种植。“瓜蒌地的流转费每亩比高粱地高出200元,劳务需求更多,我们村今年已经有50多位村民加入到春耕的队伍里了。”段文佑说。

  日头西落,瓜蒌地上,66岁的村民段从发搭完手头的棚架后,再次清点农户人数,准备带着大家结束一天的耕作。按照约定,在场的农户们每月可获得2000多元工资。远处的炊烟已经升起,饭菜飘香,沙畈村的变化将会越来越大。(记者邓楠)

乡村振兴|沙畈村荒地“复活”记-新华网
截至2021年底,沙畈村共修建通湾水泥路1500余米,清障除草500余亩,新修两座泵站和600多米输送管道,主干道沟渠改造与防虫灯安装等同步实施。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405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