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频道信息

湖北频道>信息>正文

- 2023 -

04/20

20:58:57

国网公安县供电公司:灌溉电力足 田间育秧忙

来源: 新华网

国网公安县供电公司:灌溉电力足 田间育秧忙

2023-04-20 20:58:57 来源:新华网

  “田间杂交水稻育秧缺不缺水?泵站抽水设备能不能正常启用?”19日,湖北省公安县章田寺乡金红村白马桥泵站,国网湖北省电力有限公司公安县供电公司胡厂供电所员工陈敦月、高方军带着工具仪器,一边检查泵站配电设备,一边向金红村党支部书记陈士军询问农田育秧灌溉用电情况。

  正值育秧插秧的时节,整田、育种、插秧,田间需灌溉充足的水。在育种的水田田埂边,陈士军看着绿油油的秧苗高兴地说:“种粮离不开水,有水才能保丰收。”

  金红村是公安县杂交水稻制种基地的中心,也是重要的粮食主产区。金红村及周边村组有3.5万亩农田,全靠白马桥泵站抽水灌溉。

  白马桥泵站位于长江支流淤泥湖旁,淤泥湖湖面宽广、水波浩荡。这个站有7台75千瓦电泵,由2台400千伏安变压器供电。淤泥湖水面到灌溉渠道有21米扬程,需使用大功率电泵才能满足灌溉要求。

  近年来,公安县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鼓励企业和专业合作社进行集约化、规模化制种,形成以章田寺金红村为中心的3个乡镇15个村的制种基地。章田寺金红村、达仁村等积极推动制种结构和品种升级换代,建设烘干、仓储等配套设施,打造杂交水稻研发、生产、销售及服务全产业链。

  “一粒小小种子,关乎粮食安全。”公安县供电公司加快推进农网改造工程,加强农村配网运维管理,及时清理树障,消除线路设备缺陷隐患,重点巡查泵站线路设备,指导泵站安全用电,积极服务县域农业发展。

  2022年至今,胡厂供电所共改造10千伏线路25千米,新增公变台区24台,更换高耗能变压器13台,为村民零费用安装抽水电表574只。“将全力服务农业生产,保障国家杂交水稻制种基地电力可靠供应,助力粮食增产丰收。”胡厂供电所所长胡君君说。(周志勇)

分享至手机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31129544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