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频道信息

湖北频道>信息>正文

- 2023 -

04/20

21:03:22

湖北组织召开万名科技特派员助力强县工程推进会

来源: 新华网

湖北组织召开万名科技特派员助力强县工程推进会

2023-04-20 21:03:22 来源:新华网

  19日,湖北省科学技术厅主办、湖北省科技信息研究院承办的湖北万名科技特派员助力强县工程推进会在汉召开。湖北省委组织部、省科技厅、省人社厅、省财政厅、省教育厅、省农业农村厅、省林业局等省科技特派员工作协调小组成员单位相关负责同志,各市、州、直管市、神农架林区科技局主要负责同志,20余家科技特派员派出单位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湖北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冯艳飞出席会议并讲话。

  湖北自2008年全面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以来,通过建机制、组队伍、育主体、搭平台、抓服务,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2022年湖北继续深入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全面实施万名科技特派员助力乡村振兴行动,组织广大科技人员深入农业农村一线开展科技服务。当年,这些科技特派员帮助推广应用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3637项,建立科技示范基地880个,解决技术问题5649个,培训农民12.63万人次,产生了良好的经济社会效益,为湖北省农业农村现代化插上了科技的“翅膀”。湖北省涌现出了伊华林、帖军、聂红丽等一大批科技特派员先进典型,逐步形成了湖北科技特派员服务乡村振兴特色模式。

  冯艳飞强调,要认真落实湖北省委省政府有关强县工程和科技特派员工作的部署安排,从推动湖北省县域创新发展、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和建设科技强省的高度全面理解把握科技特派员工作的重要意义。

  会议要求,一是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做好“万名科技特派员助力强县工程”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二是要努力担当作为,为县域创新高质量发展献智出力。三是要做好服务保障,为湖北省科技特派员服务强县工程营造良好环境。各级主管部门和科技特派员派出单位要加强统筹,形成合力,完善科技特派员激励措施,强化宣传引导,营造全社会关注关爱关怀科技特派员工作的良好氛围,让科技特派员在服务强县工程以及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为湖北加快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贡献更有力的科技人才力量。

  会议介绍了湖北省科技特派员工作开展情况,对万名科技特派员助力强县工程年度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会上开展了科技成果“进园入县”对接签约,为部分党建引领科技特派员工作站进行了授牌。部分科技特派员、科技特派员组织实施单位、科技特派员服务企业、科技特派员工作站、县(市、区)的代表进行了工作交流发言。会议推介了华中农业大学、中南民族大学、武汉轻工大学、湖北省农科院和武汉市农科院等科技特派员派出单位的多项县域产业适用的科技成果,播放了“星星之火 可以燎原-万名科技特派员助力强县工程”视频片,发放了《湖北科技特派员•强农纪事手册》与《党建引领“千镇千站”湖北科技特派员工作站风采册》。(苏历华、张一博)

分享至手机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31129544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