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频道信息

湖北频道>信息>正文

- 2023 -

04/21

10:40:52

展雄心、开新局 东风公司科技创新提速

来源: 新华网

展雄心、开新局 东风公司科技创新提速

2023-04-21 10:40:52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武汉4月21日电(刘桔、王怡琳)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在不久前举办的2023东风汽车品牌春季发布会暨第七届科技创新周上,发布了最新新能源技术成果和“量子架构”“马赫E”“东风氢舟”三大科技品牌。最新成果展现了东风公司锐意科技自立自强的勃勃雄心,开启了转型升级新征程。

  图为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新华网发

  厚积薄发 “科技跃迁”初见成效

  2021年,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东风公司发布了“东方风起”计划和科技创新“跃迁行动”,谋划绿色智慧出行蓝图。

  在2023东风汽车品牌春季发布会暨第七届科技创新周上,东风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尤峥宣布:“东风公司全面完成新能源平台、核心技术、关键资源布局,新能源事业基本做到对核心科技和核心资源的自主掌控。”

  成果来之不易。背后蕴藏的是东风公司对科技创新的不懈努力和长期耕耘。

  架构化平台是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基石。近年来,东风公司通过打造猛士架构、量子架构、DSMA架构三大电动化平台,迈进了“架构造车”时代。

  据介绍,东风猛士架构填补了我国豪华电动越野技术空白;量子架构以搭积木的方式构建百变空间,可实现全集团内部共享,并向合资企业输出;DSMA架构已经推出东风风神皓极等明星车型。

  为打好新能源战略发展组合拳,东风公司坚持超级混动、纯电、氢能并进的技术路线,实现技术突破。

  在超级混动、纯电方面,东风公司先后打造了商用车“龙擎”、乘用车“马赫”两大动力品牌,并发布了马赫动力子品牌马赫E,将马赫动力品牌拓展至新能源领域。在氢能方面,东风公司打造了氢动力整车平台“东风氢舟”,目前已在多款乘用车和商用车上搭载。

  目前,东风公司已攻克一系列新能源技术“卡脖子”难题,在电机、电控、电池领域均做到自主掌控,在武汉已形成年产47万套电驱动总成、30万套电控、30万套IGBT模块、10万套电池Pack、1000套燃料电池的生产能力。

  图为东风车规级IGBT芯片模块封装测试生产线。新华网发

  东风公司副总工程师、技术中心主任兼党委书记谈民强说,“十四五”以来,东风公司技术中心坚持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争当现代产业链链长,努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目前,东风公司识别的关键核心技术掌握率达到82.1%,预计“十四五”期间将掌握超过95%。

  航拍东风公司技术中心。新华网发

  坚持自立自强 自主事业不断壮大

  作为大型央企,东风公司从创立之初,便把发展自主品牌的基因深植血脉,走出了一条乘用车、商用车两翼齐飞的自主品牌进阶之路。

  在乘用车领域,东风公司构建出豪华、高端、主流、小型新能源品牌格局,重点打造了中国首个豪华电动越野品牌“猛士”、高端智慧电动品牌“岚图”、东风风神全新电动系列品牌eπ等。

  尤峥说:“今年下半年,东风公司还将发布全新的小型电动车品牌‘东风纳米’,形成新能源事业‘顶天、立地、铺天盖地’的发展格局。”

  据介绍,所谓“顶天、立地、铺天盖地”,即:猛士科技和岚图汽车“顶天”,东风风神“立地”,东风纳米“铺天盖地”。目前,东风纳米已开启独立品牌运营之路,并明确了“小型纯电动市场领导者”的市场愿景。

  在商用车领域,东风公司持续巩固领先优势,积极向高端化、电动化转型。中重卡已形成东风、乘龙、华神等3个自主品牌差异化发展格局。轻型商用车将面向现代化城市物流、公共领域全面电动化的需求,积极布局新市场。

  在2023东风汽车品牌春季发布会暨第七届科技创新周上,东风公司提出“转型升级三年行动”。尤峥说:“我们目标是到2024年,东风自主乘用车主力品牌全新车型100%电动化;到2025年,东风自主乘用车与合资品牌的销量比例达到1:1,各200万辆,其中新能源汽车销量占自主品牌的50%,占自主品牌乘用车的70%。”

  值得一提的是,与2021年发布的“东方风起”计划相比,这次东风公司更新了2025年“小目标”:将原来的三个“一百万”计划(到2025年,商用车、自主乘用车和新能源汽车销量各达100万)调整为了自主乘用车与合资品牌两个“两百万”。

  业内人士指出,东风公司不再以车型、而以品牌来制定发展目标,凸显做优、做强、做大自主品牌和新能源事业的坚定决心。

  2022年9月26日,500台岚图FREE从武汉出发,发往挪威。新华网发

  科技创新提速 打造智慧出行生态

  纵横交错的道路,以数据为纽带的“人—车—路—云”协同,如一张铺开的地图,生活、办公、汽车等场景散布其中……

  在东风公司构想中的未来智慧城市蓝图上,汽车日益成为新的智能终端。近年来,东风公司加速推进科技创新,不断加强与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合作,为智慧生态建设提供解决方案。

  驾驶座上没有配备方向盘,车辆可精准识别路况,人、车即时交流……在武汉经开区军山新城,人们常能看到一辆辆无人驾驶巴士行驶在经开大道上,车身印着武汉的地标建筑黄鹤楼和“春笋”。

  这是国内首个24小时服务的车路协同无人驾驶接驳巴士——东风悦享Sharing-VAN“春笋号”,它是东风而布局未来智慧交通、智慧城市生态的一款重要产品。这款基于L4级无人驾驶技术的产品,可作为一种智慧交通终端,运用于多种场景,执行多项任务。

  据了解,作为东风公司在无人驾驶领域的重要力量,东风悦享致力于城市交通多元化的探索与实践,其无人驾驶智慧园区产品已在厦门等全国30多个城市示范运行。

  在商用车领域,东风商用车则推出了生态品牌“鲲跃”,根据不同的场景诉求,打造系列“绿色智慧物流解决方案包”,“换电物流整体解决方案”和“L4智慧港口整体解决方案”,后续还将逐步推出智慧高速物流、绿色智慧矿山、绿色智慧园区、绿色智慧市政等系列方案包。

  东风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杨青说:“东风公司将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不断推进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卓越东风和世界一流企业,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贡献东风力量。”

  图为东风悦享Sharing-VAN行驶在武汉经开区军山新城。新华网发

分享至手机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35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