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频道信息

湖北频道>信息>正文

- 2023 -

04/21

11:31:27

“被遗忘”的风险抵押金退还了

来源: 新华网

“被遗忘”的风险抵押金退还了

2023-04-21 11:31:27 来源:新华网

  “要不是你们找到我,我都忘记这笔钱了。”近日,湖北省宜昌市猇亭区虎牙街道高家村日用百货商店的孙庆峰专程来到猇亭区纪委监委表示感谢。

  据了解,孙庆峰开设的商店曾经售卖过烟花爆竹,十多年前,向猇亭区安监局缴纳过500元的风险抵押金。

  2022年,猇亭区纪巡审联动巡察组在对猇亭区应急管理局(机构改革之前为区安监局)联动巡察过程中,发现区应急管理局账户上“躺着”企业和个人缴纳的合计40.3万元的风险抵押金没有及时退还。

  “为什么这笔钱没有及时退还给相关企业和个人,难道真的是被遗忘了?”巡察组带着疑惑,决定要把这个蹊跷事情调查得水落石出。

  “我们已经退还了一部分,这些没有退还的4个人都是联系不上的。这9家企业我们也宣传告知了他们政策,他们没有来局里退钱,我们工作忙,就没有后续跟进了。这些钱我们也没有用,还放在单位的对公账户上。” 猇亭区应急管理局相关科室负责人回应。

  为了查清需要退还企业和商户的底数,确保所有押金全部返还到位,猇亭区纪委监委通过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利用大数据信息比对、实地走访等多种方式,找到缴纳风险抵押金的个人和企业的信息,逐一询问,并通知他们尽快去区应急管理局退还相关费用。

  “谢谢你们!我从来没有听说过这笔钱可以退,现在我的企业经营困难,这10万元钱可以帮助我解决眼前的一大难题了。”宜昌宏业气体有限公司负责人江卫华在猇亭区纪委监委谈话时说。

  通过猇亭区纪委监委的督办,区应急管理局在一周内将9家企业和4个人缴纳的费用如数退还到位。

  猇亭区纪委监委聚焦优化营商环境监督,紧盯不落实的事,严查不落实的人,对涉及营商环境的问题线索快查快办,对区应急管理局危化股负责人、分管领导均给予党内警告处分,通过严肃执纪监督问责,为全区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保驾护航。

  “营商环境的优化需要各部门齐抓共管、群策群力,对于懒作为、慢作为破坏营商环境的行为,我们纪检监察部门坚决露头就打,要以有力有效监督护航营商环境大优化。”猇亭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翟永、冀璐)

分享至手机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31129546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