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频道信息

湖北频道>信息>正文

- 2023 -

04/21

11:33:54

湖北监利:“证缴分离”破解群众办证难题

来源: 新华网

湖北监利:“证缴分离”破解群众办证难题

2023-04-21 11:33:54 来源:新华网

  “今天真是太开心了,房子终于有证了,这解决了我的大难题!”近日,湖北省监利市天邑大厦小区的住户张先生在监利市民之家不动产登记中心“一窗联办”窗口拿到了期盼已久的不动产证,心情激动。

  据悉,张先生2015年购买了天邑大厦的一套房产,一家人开开心心住进去后才发现由于开发商欠缴税款,没有给购房业主开具销售不动产发票,导致商品房买卖合同备案、办理不动产权证都出现了阻碍。自己花钱买来的房子却办不了证,这可愁坏了张先生。

  为破解不动产“办证难”难题,解决群众“忧心事”,国家税务总局监利市税务局积极与政府房地产市场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住建部门、不动产登记中心等部门合作,推行不动产登记“证缴分离”改革试点工作。

  “证缴分离”推行后,解绑了买卖双方的纳税义务,取消卖方缴清税款后买方才能办理产权证的前置审批条件,不再以销售不动产增值税发票作为办证唯一依据,业主在缴清自身应承担税费后,即可申办不动产证。

  此外,为了让“证缴分离”这项惠民政策更加便捷,监利市税务局结合“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工作要求,梳理、整合不动产权证办理流程,设置房产交易专窗,推行“一窗受理,一事联办”项目,让群众“最多跑一次”,即可安心拿证。

  截至目前,监利市税务局通过“证缴分离”为22户业主成功办理契税申报及房产证业务,以实际行动不断提升纳税人缴费人的满意度、获得感。(寿常彪、丁金凤、帅良)

分享至手机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31129546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