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飞阅长江国社@湖北融媒体炫直播新华访谈手机网栏目中心创新业务品牌活动

创新引领 勇闯国际市场——一家光通信企业的“出海经”

2023年04月21日 21:19:40 | 来源:经济参考报

  武汉光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人员在光模块生产线作业(4月11日摄)。新华社记者 程敏 摄

  一架顺丰航空波音747-400全货机携带16箱光电子产品,从湖北鄂州花湖机场直飞比利时列日机场。近日,位于武汉中国光谷的武汉光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向海外发出今年的第1637批货物,销售总额已达数千万美元。

  作为我国信息通信技术“国家队”中国信息通信科技集团旗下的公司,光迅科技是全球知名的光电器件及模块研发制造商,客户遍及20余个国家和地区。但2020年疫情发生后,维护和开拓海外市场遭遇重重阻力。

  “人员出不去、货物进不来、需求在萎缩、生产被间断。”光迅科技董事长黄宣泽回忆起过去几年,一连说出四点困难。他说,不论是国际国内,还是上游下游,企业生产经营均“四面受限”。

  但光迅科技没有放慢“出海”的步伐,仍然长期派驻商务和服务团队,开拓海外市场和做好海外用户售后。2022年3月,欧洲出入境政策刚开始松动,光迅科技迅速组织人员赶赴欧洲见客户、谈合作、做服务。

  光迅科技副总经理卜勤练就是第一批带队出国的人员。卜勤练说,为更好地展示技术和产品,公司会派相应研发人员去向海外目标客户推销,接受对方技术人员的发问,有的反而帮助他们解决了技术难题。

  据统计,在光迅科技,有近20%的研发人员有过被长期或临时派往海外拓展市场的经历。就这样,光迅科技逐步打入一系列欧美顶级客户的供应链。

  武汉光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人员在光模块生产线作业(4月11日摄)。新华社记者 程敏 摄

  光迅科技的“靠谱”也为其赢得不少坚实的合作伙伴。2020年初,北美一位重要客户发来请求:“两个月内完成1万只模块和无源器件的供货订单。”黄宣泽迅速向各级政府汇报情况,终于在2月底被纳入武汉市首批“停不得”企业,率先复工复产。一个多月后,光迅科技顺利交付订单。客户十分满意,双方的合作也越来越广。

  不仅是信任,光迅科技海外市场份额的增长更多源自自身创新实力。大约三年前,光迅科技研发人员发现,随着网络流量需求的高速增长,光纤通信的带宽正从传统的C波段向C++波段演进,于是主动联合国内厂商研制出光纤放大器产品。随后,我国在全球率先商用该产品,并形成示范效应。

  许多国外厂商了解到这一技术后,纷纷上门希望购买中国产品。卜勤练测算,这一领域预计为中国企业打开8亿美元的海外市场。

  多头并进之下,光迅科技近些年海外销售形势稳定向好,营业收入平稳增长。2021年,海外收入达到21.19亿元,占其营业总收入也超过三成,2022年更是有望接近四成。

  近日,光迅科技通报,公司主导制定的一项国际标准被国际电工委员会(IEC)正式发布。这是光通信有源器件领域第一项由我国主导制定的IEC国际标准。

  “企业要赢得市场,关键要有核心竞争力。”黄宣泽说,我国企业主导的国际标准越来越多,标准开路,就拥有行业话语权,产品的海外竞争力就越来越强,企业的出海之路将越来越宽广。(记者 徐海波 王自宸)

创新引领 勇闯国际市场——一家光通信企业的“出海经”-新华网
近日,位于武汉中国光谷的武汉光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向海外发出今年的第1637批货物,销售总额已达数千万美元。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21129548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