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频道信息

湖北频道>信息>正文

- 2023 -

04/23

11:00:48

武汉市东西湖区“长江十年禁渔”进校园

来源: 新华网

武汉市东西湖区“长江十年禁渔”进校园

2023-04-23 11:00:48 来源:新华网

图为主题宣讲活动现场。新华网发

  武汉市东西湖区禁捕办联合吴家山街道21日走进嘉禾园小学,开展“同饮长江水、共禁十年渔”主题宣讲活动。结合宣传展板,渔政执法人员以浅显易懂的语言,向小学生们介绍禁渔有关法律法规、长江流域保护物种和增殖放流规范,倡导全社会共同支持和参与禁渔行动。

图为小学生了解禁渔科普知识。新华网发

  “长江是世界上水生生物多样性最为丰富的河流之一,浩浩江水哺育着424种鱼类,江豚等特有鱼类就有183种。在集中宣讲开场环节,东西湖区禁捕办工作人员从我们为什么要保护长江切入,讲述了长江流域生态系统在我国的重要地位,以及长江面临的“无鱼”之困。

图为主题宣讲活动现场。新华网发

  “白暨豚属于哺乳动物,体形呈纺锤形,身长约2-2.5米左右,看上去丰润修长,有‘中华美人鱼’的称号……”工作人员还向学生介绍了白暨豚、江豚、中华鲟等长江流域的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生存现状。由于环境破坏,从2002年后,人类就再也没有见过活着的白暨豚了,白鲟也于2022年7月21日被官方宣布灭绝。庆幸的是江豚的数量在实施长江“十年禁渔”后逐年上升,中华鲟、达氏鲟、扬子鳄等实现了人工繁育。

图为主题宣讲活动现场。新华网发

  “发现有违法违规钓鱼或者买卖江鱼的,打什么电话举报?”“我们养的宠物鱼、宠物龟可以放生到长江里么?”在问答环节,小学生们踊跃提问。东西湖区禁捕办工作人员介绍了十年禁渔的具体措施、休闲垂钓相关规定和科学放生相关知识,并倡导大家在“长江十年禁渔从我做起”的横幅上签名,鼓励他们积极向身边人宣传禁渔知识,争当禁渔小小宣传员。

图为主题宣讲活动现场。新华网发

  据悉,武汉东西湖区还将通过多种方式持续推进长江“十年禁渔”宣传工作,营造群众共同参与禁渔的良好氛围。(田地)

图为主题宣讲活动现场。新华网发

分享至手机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211295518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