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频道信息

湖北频道>信息>正文

- 2023 -

04/23

17:31:48

湖北移动5G+北斗数智赋能让水库监测“更聪明”

来源: 新华网

湖北移动5G+北斗数智赋能让水库监测“更聪明”

2023-04-23 17:31:48 来源:新华网

  图为湖北移动技术人员优化水库周边网络

  打开手机就能看到偏远山区水库雨水情及大坝安全情况。近日,中国移动湖北公司透露,公司将5G、北斗等技术融合应用于水利监管平台,通过信息化手段推动水库监测预警能力提升。截至目前,湖北移动已为随州、宜昌、黄冈等地千余座水库装上了“千里眼”,为水库蓄水防洪提供信息技术支持。

  近年来,随着水库管理信息化的加快,目前湖北省已基本实现小型水库雨水情、图像自动测报全覆盖,省级监测平台上线试运行。

  为进一步助力提升水库运行管理水平,守住水库安全底线,湖北移动在现有水库监测体系的基础上,充分利用5G、北斗、智能传感设备、物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新手段开展水库雨水情测站、视频监控设施和大坝安全监测设施建设,用信息化手段推动水库监测预警能力提升,逐步建立水库工情采集、传输、分析、预警相结合的现代化监测预警体系,为水库安全鉴定、除险加固方案制定和防汛指挥调度提供数据依据。

  位于湖北省随州市曾都区的白果河水库,保护下游耕地2.8万亩,人口6.8万人,还保护着何店镇、汉十高速和汉十高铁等重要集镇和交通设施。

  湖北移动针对白果河水库进行了雨水情测报和视频监控系统提升,保留现有水位、雨量自动测报设施和对大坝上游坡、溢洪道进水口图像监控,增加一套360度全方位视频监控,重点监控下游坡,必要时全方位监控。

  “通过对水库的降雨量、库水位、渗流量、渗透压力、表面变形等信息进行监测,由5G专线网络将信息传送到省级水库运行管理平台数据资源池,依托平台支撑实现水库业务智能应用和信息共享,有效提升了水库管理及公共服务能力。”湖北移动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了解,目前湖北移动已助力省内千余座水库接入数字水利平台,实现深山网络覆盖、水库水雨情和大坝安全监测数据实时监测与自动传输,并与省市县互联互通、信息共享,为保障水库适度蓄水和安全运行提供准确、及时的现场信息,为水库防汛指挥调度提供信息保障,助力构建预报、预警、预演、预案功能于一体的智慧水务体系。

  湖北移动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发挥5G技术等优势,为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提供信息化支撑。(王政)

 

分享至手机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31129553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