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频道信息

湖北频道>信息>正文

- 2023 -

04/23

20:49:52

湖北武穴:助推年轻干部练好调查研究“基本功”

来源: 新华网

湖北武穴:助推年轻干部练好调查研究“基本功”

2023-04-23 20:49:52 来源:新华网

  “在走访湖北弘杰精密电子有限公司过程中,当我了解到这家企业符合申报高新技术企业条件时,便立即向公司负责人普及高新技术企业申报相关知识,并积极联络武穴市科经局提供上门服务。”21日,湖北省武穴市2023年第一期年轻干部能力提升班学员王倩高兴地介绍,通过一周的实地调研,学员们帮助企业和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36个。

  据介绍,为贯彻落实《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精神,湖北省武穴市聚焦“三个精准”,组织武穴市2023年第一期年轻干部能力提升班100名学员下基层开展专题调研,通过在一线察实情、听真言、找症结、思良策、解难题,为武穴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聚焦中心精准选题

  武穴市围绕打造“工业重城、科创名城、生态新城、幸福港城”目标定位,紧扣全市“1+1+13”项重点工作,精选推进农业转型升级、实施工业倍增计划、推进电子信息产业高质量发展、发展全域大文旅、推进美丽城乡建设等5个调研课题,确保调研工作与大局合拍、与发展同向。根据学员所在单位性质和自身岗位类别,武穴市将100名学员分成5个调研组,分别承担一个调研课题。各调研组围绕课题,开展集中研讨,瞄准“冲刺全国百强县市,打造循环经济千亿园区,建设现代化港口城市”的目标任务,分别制定调研方案,细化调研安排,突出问题导向,着力提升调查研究质效。

  下沉一线精准解题

  武穴市建立年轻干部调研课题“导师帮带制”,明确熟悉相关业务的5名市直单位班子成员作为调研导师,发挥“传帮带”作用,在课题选题、开展调研、撰写报告等过程中给予全程指导和帮助。“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学员们从多角度小切口入手,通过查阅资料、实地观摩、现场走访、个别座谈等形式,深入企业、机关、镇(街道)、垸组等,与干部群众深入交流探讨,充分了解课题领域基本情况、存在问题和下步努力方向,掌握一手情况资料。在实地调研中,学员们在导师的指导下,结合各自单位职能和自身岗位职责,因地制宜,逐一献策,着力帮助市场主体和群众解决“急难愁盼”的问题。

  汇聚众智精准答题

  “思想在碰撞中升华。”在武穴市组织的实地调研结束后,学员们发扬连续作战的优良作风,做到一次一归纳、一天一总结,及时召开小组会议,分享个人感悟,开展“头脑风暴”,拟定调研报告撰写思路方向,累计梳理提炼各类意见建议60余条,为撰写高质量调研报告打下坚实基础。导师们对学员撰写的调研报告精心指导、从严把关,通过案例式教学、情景式教学和现场教学等模式,引导学员们出点子、找路子,切实提升学员们的科学谋划、调查研究和狠抓落实能力。武穴市委组织部会同武穴市委政研室、武穴市委党校组建评审组,加强对调研成果审核把关,强化成果运用和转化,相关调研成果将纳入年轻干部成长记录,为武穴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参考。

  据了解,武穴市2023年第一期100名年轻干部围绕实施工业倍增、发展全域大文旅、推进美丽城乡建设等发展课题,深入实地调研5批次,撰写调研报告100余份,评选出“优秀调研论文”18篇,使年轻干部不断练好调查研究“基本功”。(吴奕江、彭一泽、黎明)

分享至手机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311295544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