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飞阅长江国社@湖北融媒体炫直播新华访谈手机网栏目中心创新业务品牌活动

从别出心裁的馆名馆陈看大美中国

2023年04月23日 22:58:46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武汉4月23日电(记者熊翔鹤 龚联康)在第二届中国(武汉)文化旅游博览会上,别出心裁的馆名和馆陈设计,巧妙融合生态风光、创新科技、传统文化等多种元素,展示最新的文旅融合发展成果,描绘大美中国的壮阔画卷。

  观众在大美中国馆参观。新华社记者 伍志尊 摄

  走进博览会展区,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大美中国”综合馆,通过融合光影与实景展示的精巧设计,展现我国首批五个国家公园的魅力。置身“大美中国”馆,观众可以移步“入画”,与大熊猫、金丝猴、丹顶鹤等生灵“亲密互动”,领略自然生态之美。

  武汉馆。新华社记者 伍志尊 摄

  作为博览会东道主城市的展馆,“大江大湖武汉馆”人气颇旺,自面向公众开放首日,就成为游客争相“打卡”的场馆。远远看去,武汉馆通体为闪烁的银白,就像是水晶打造的飞船。进入馆内,270度曲面环屏未来感十足,展馆中央的银色黄鹤楼悬浮在半空中,如梦似幻。“我们希望通过动态江豚、镜面材质和未来雕塑等元素的结合,让观众沉浸式体验‘无限之镜’的穿越感。”讲解员方欣瑶表示。

  武汉馆的“无限之镜”。新华社记者 程敏 摄

  如画的美景、万千的气象更体现在历久弥新的华夏文明之中。在福建馆,福州三坊七巷等古建筑景观元素被融入展馆设计,传承八闽文脉;在甘肃馆,精美的壁画从敦煌莫高窟“走”来,跃上电子屏幕“活”了起来;在江苏馆,三维文物展示大屏让博物馆的稀世珍宝变得可亲、可感……

  四川馆。新华社记者 伍志尊 摄

  憨态可掬的大熊猫人偶站在“安逸四川”展馆前,迎接过往游客。展馆顶部是一幅徐徐展开的卷轴,展示苏东坡诗歌文化,馆内还有天府旅游美食造型艺术墙、文创展示、非遗互动等。“希望全国各地的游客都来我们四川感受天府之国、安逸四川、熊猫家园、古蜀文明四大名片。”四川馆工作人员吕阳峰说。

  广西馆。新华社记者 伍志尊 摄

  河北馆。新华社记者 伍志尊 摄

  各式风格鲜明的馆名也令人目不暇接——“交响丝路 如意甘肃”“秀甲天下 壮美广西”“诗画江南 活力浙江”等朗朗上口的对仗馆名,尽显一方水土的气质与涵养;“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这么近那么美 周末到河北”“酷酷的海南欢迎您”等鲜活又年轻的表达,则向每一位过往观众发出盛情邀请。馆名与馆陈相辅相成,令大美中国的想象更加具体。

  “我们将粤语‘够晒出位’‘食咗饭未’做成街头牌匾,馆内大量使用了干净整洁的白色,体现了现代化和包容性,与主题‘你好,香港!’相呼应,非常欢迎大家来香港游玩。”香港馆工作人员廖楠森热情洋溢地介绍道。

从别出心裁的馆名馆陈看大美中国-新华网
走进博览会展区,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大美中国”综合馆,通过融合光影与实景展示的精巧设计,展现我国首批五个国家公园的魅力。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54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