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频道信息

湖北频道>信息>正文

- 2023 -

04/24

22:22:38

湖北咸安:满城书香浓

来源: 新华网

湖北咸安:满城书香浓

2023-04-24 22:22:38 来源:新华网

  23日,湖北省咸宁高新实验外国语学校书香萦绕,在咸安区委宣传部、区委文明办、区全民阅读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区教育局主办的“书香致远 阅满咸安—2023年世界读书日暨全民阅读活动启动式”上,来自“中华诗词之乡”和“中国楹联文化镇”的横沟桥镇甘鲁村乡土作家鲁敦喜分享了他“一手握犁铧、一手握笔头”的诗意人生。

  “上小学的时候,写作文经常出差错,还被老师当作典型在全班提出来批评。”鲁敦喜说,但得益于平日不间断的阅读积累,他渐渐的从一个文学爱好者成长为乡土作家,多件作品被各类选刊转载。由于买书、藏书的规模越来越大,去年年初他将自家130多平方米的房子,改造成农家书屋,吸引村里许多家长、学生前来阅读书籍,小小书屋成为传播乡村文化的阵地。

  “书香家庭”大幕乡常收小学退休教师胡胜兰也分享了她家庭的读书经验。“春天,我们一家在自家的小花园里吟诗作对;夏天,我们并排在凉台上朗读;秋天,我带着孩子走进田野,以书为笺;冬天,我们一家围炉分享读书的喜悦。”她说,通过从小培养孩子的阅读能力,她的三个儿女先后考上浙江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的研究生。

  “让我们行动起来,每一天都坚持阅读,每个人都爱上阅读,掀起全民阅读的热潮!”在启动式上,咸安区副区长程文敏发起全民阅读倡议。新华书店(集团)有限公司咸宁市分公司向高新外校和横沟中学捐赠了价值6000元的图书。

  据悉,近年来,咸安区推动全民阅读活动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村组、进社区、进家庭、进工地、进军营、进网络,通过学习+分享、书屋+宣讲、线上+线下、展览+展销、征文+竞赛等多种活动形式,营造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良好氛围。

  咸安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徐珍表示,要依托咸安区图书馆、全区141个农家书屋和社区小区读书角,让更多的家庭成为“书香门第”,让更多的中小学成为“书香校园”,让更多的机关企事业单位成为“书香单位”,为“中国桂花城”的建设增添浓浓书香,为“四个首善之区”的建设凝聚强劲动力。(李婷婷、刘丰华)

分享至手机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31129559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