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飞阅长江国社@湖北融媒体炫直播新华访谈手机网栏目中心创新业务品牌活动

聚焦高质量发展|两千年后的历史回望——新时代楚文化在荆州焕发新生机

2023年04月25日 15:31:01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武汉4月25日电 题:聚焦高质量发展|两千年后的历史回望——新时代楚文化在荆州焕发新生机

  连迅、陈周璇、梁清梨

  4月8日晚,首届楚文化节开幕式在荆州古城举行。新华社记者伍志尊摄

  楚文化,因楚国和楚人而得名。两千年前,以湖北荆州为中心,楚文化兴盛传播,成为中华优秀文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进入新时代,以楚文化为依托,荆州大兴招商引资,文旅融合发展,楚文化焕发勃勃生机,助力千年古城转身高质量发展。

  一场文化盛会,带动古城文旅持续升温

  “禹划九州,始有荆州。”荆州古称江陵、郢都,位于长江中游江汉平原,春秋战国时属楚国。荆州楚纪南故城是楚国最强盛时期都城所在地,先后有20代楚国君主在此定都,长达411年。

  图为4月8日首届楚文化节开幕式上的精彩表演节目。新华社记者伍志尊摄

  两千年来,楚文化绵延不绝。日前,一场筹备了一年之久的首届楚文化节在荆州举办,让楚文化大放异彩。从3月到4月,文化节设计了楚史展览、楚艺大观、楚戏汇演、楚肆赶集、楚地寻游等5大版块,及楚王车马阵出土文物展、荆楚非遗秀等一系列子活动,展现楚文化的深厚内涵和时代魅力。特别是文化节的开幕式表演,通过现代声光电技术,穿越古老与现代、连接历史和未来,向观众全景式地展示了一幅梦幻瑰丽的荆楚文化画卷。同时,文化节举办的楚文化传承发展论坛和楚商盛会,更是向世人展示了古城荆州正迈向活力之城、创新之城、开放之城、自信之城。

  图为游客在荆州楚王车马阵陈列馆参观。新华网发(荆州市委宣传部供图)

  在文化节带动下,今年以来荆州文化旅游持续升温。其中,荆州博物馆游客数量增长明显,周末和节假日日均接待游客约2万人次。一季度,荆州已接待游客约170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10.7亿元,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11.8%、9%。荆州提出,2023年力争接待游客680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达到450亿元。丰富的楚文化资源正转变为产业发展优势,文旅融合成为拉动荆州经济发展新引擎。

  历经两千年沉淀,楚文化为何这么火?

  “阵容豪华的楚王车马阵,独具魅力的楚式束腰鼎,生动别致的漆木器虎座飞鸟,精美绝伦的楚国玉器,内容丰富的楚国简牍……每一件文物都动人心弦,都在诉说楚文化的浪漫瑰丽、博大精深。”4月8日,来自河南南阳的游客高馨在参观完荆州博物馆后感慨地说。

  图为在楚文化传承发展论坛暨第五届楚文化学术研讨会现场,专家学者共话楚文化的前世今生。新华网连迅摄

  历经两千年历史沉淀,楚文化为什么这么火?4月8日至9日,在楚文化传承发展论坛暨第五届楚文化学术研讨会上,来自国内外的80多位专家学者齐聚古城,共话楚文化的前世今生。

  北京艺术博物馆原馆长、北京市文化发展中心原主任王光镐,深耕楚文化研究数十年。他说,荆州是楚文化的中心,先秦列国文物中,楚文物极富特点。“荆州境内楚文物作为楚国全盛时期的历史遗存,表现形式上兼融了中原文物的凝重端庄和南方文物的清丽活泼,创造了独特的艺术价值。”

  荆州方特东方神画主题乐园组织的具有楚文化特色的表演受到游客欢迎。新华网发

  首届楚文化节顾问,长江大学人文与新媒体学院副院长、教授李征宇说,楚文化中“筚路蓝缕”的开拓精神、“抚夷属夏”的开放精神、“一鸣惊人”的创新精神、“深固难徙”的爱国精神等,是推动荆楚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楚文化是荆州最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是最有价值、最有时代感、最具核心竞争力和世界影响力的历史文化资源。”

  图为荆州新建成的具有楚文化元素的沙市洋码头文创园。新华网发 张梦瑶摄

  楚文化是古老的,也是常新的,更是充满朝气的。近年来,荆州市大力推动楚文化对外展示交流,致力打造新时代楚文化场景再现地、活动聚集地、文旅目的地,奋力构筑楚文化保护传承高地。利用现代技术,古老楚文化处处绽放精彩:楚王车马阵出土文物陈列馆通过一系列高科技多媒体展示,“复活”车马阵遗址神秘的“地下王国”;荆州花鼓戏、汉剧、民族歌剧唱响“云端”……荆州方特东方神画主题乐园、荆州园博园、荆州海洋世界、沙市洋码头文创园、郢城文化园、荆街等一系列富有楚文化特色的新景区陆续建成投运。新时代,楚文化更加可知、可感、可亲、可近,从“养在深闺”走向“寻常百姓家”。

  文化赋能,荆州转身高质量发展

  文化搭台,经贸唱戏。4月9日,在荆州市楚商盛会暨重大招商项目签约仪式上,64个重点项目签约,合同投资额1297.3亿元。荆州市产业发展顾问,中国黄金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卢进说,古老文化与现代文化交相辉映的荆州,拥有包容万象、开拓创新、实干兴邦的优秀品质。“期待双方开展更高质量、更宽领域、更高效率的合作。”

  在荆州市楚商盛会暨重大招商项目签约仪式上,64个重点项目签约。新华网发 孙杨摄

  楚地自古重商,荆州传承风脉。近年来,荆州狠抓招商引资“一号工程”,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2022年,荆州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1050个,同比增幅100.4%;签约总金额5523.34亿元,同比增幅81%。2022年,荆州地区生产总值、工业产值双双突破3000亿元,综合实力实现历史性跨越。

  美的冰箱荆州工厂是国内最大的单体冰箱生产基地,也是荆州首家世界级“灯塔工厂”。新华网发 张梦瑶摄

  荆州市委书记吴锦说,两千年来,受到楚文化浸润与熏陶的荆州人,早已将楚文化的奋斗精神、创新精神、包容精神深深烙印进血脉与思想中。新时代,荆州将坚定扛牢保护传承楚文化的历史使命,扛牢建设江汉平原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的历史使命,加快推动经济量级新跨越、城市能级新提升、发展层级新突破,建功湖北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

聚焦高质量发展|两千年后的历史回望——新时代楚文化在荆州焕发新生机-新华网
进入新时代,以楚文化为依托,荆州大兴招商引资,文旅融合发展,楚文化焕发勃勃生机,助力千年古城转身高质量发展。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211295458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