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频道信息

湖北频道>信息>正文

- 2023 -

04/25

16:50:26

湖北武穴“邢园茶”品牌振兴之路探寻

来源: 湖北日报客户端

湖北武穴“邢园茶”品牌振兴之路探寻

2023-04-25 16:50:26 来源:湖北日报客户端

  “纤纤绿叶呈苍翠,袅袅茶香韵佳茗”。4月22日,在刚刚结束的湖北省首届“楚茶杯”斗茶大赛上获悉,位于湖北武穴余川镇的邢园茶场生产的一款黄金茶,在此次大赛中斩获银奖。

  阳春四月,春意盎然,笔者在武穴市邢园茶场看到,随着工人按下机器启动键,一片片鲜嫩的茶叶在传送带助力下,欢快地进入生产线。经过滚筒高温杀青,揉捻机按摩,理条机整形,最后提香,一批香气四溢的“邢园青峰”“邢园白茶”“邢园黄金玉露”新鲜出炉。

  邢园茶 品质如何?

  品得春茶一口鲜,胜过人间四月天。斩获银奖的武穴邢园茶,品质究竟如何?

  据了解,武穴的邢园茶主要有三大品牌,即:“邢园青峰”“邢园白茶”和“邢园黄金玉露”。

  “邢园青峰”:外观上看,外形,条索挺直,色泽翠绿鲜活,显毫。从内质瞧,汤色黄绿明亮,清香持久,滋味鲜爽甘醇,叶底嫩绿。

  “邢园白茶”:外形,挺直,叶白脉翠,色泽翠绿显毫。内质,汤色清澈明亮,滋味鲜醇回甘,叶底均匀,芽叶成朵。

  “邢园黄金玉露”:外形,条索细紧,色泽黄亮。内质,汤色嫩黄,清香持久,滋味鲜醇甘爽,叶底玉黄。

  邢园茶 何以兴茶?

  一山千行绿,阡陌茶飘香。航拍湖北武穴余川镇邢山村的一处生态茶园,只见一垄垄茶树整齐有致,绵延成片,一行行整齐的茶树宛如一条条绿丝带缠绕山间,勾勒出优美的曲线。

  山水揽胜境,天地开画廊。四月的茶园,如诗如画,令人陶醉。据了解,生产邢园茶的余川镇,地处湖北省武穴市东北部、大别山南麓,境内有横岗山、龙湫夜雨、荆竹水库、徐霞客公园、龙门花海等知名景点,以其绝妙的山水,秀丽的风景,一直有着武穴的“后花园”的美誉。

  位于北纬30℃附近的余川镇,山水钟灵毓秀,历来盛产名茶,品质尤佳,久负盛名。尤其是邢园茶,鄂东闻名,与黄梅茶乡“挪步园”、蕲春的“驹龙园”并称湖北鄂东“三园好茶”。邢园茶场就坐落在余川镇邢元村河东上马岩山麓,始建于上世纪六十年代,面积约300亩,有近60年种茶史。在计划经济时代,一直做国家订购绿毛茶,自市场经济以来,就改制名优茶,创制的茶品有“荆湖玉叶”、“邢园春笋”、“邢园青峰”等。

  邢园茶场采摘细嫩鲜叶,制作考究,看茶做茶,因为独特的口感,吸引了一大批忠实的老茶友们。据悉,2002年,在安徽芜湖国际茶叶博览会中,“邢园青峰” 一举夺得全国名优茶评比金奖,是湖北唯一一个获得此殊荣的茶企。

  邢园茶 何以长兴?

  茶场的开发建设离不开政府的大力支持。近年来,武穴市委市政府为茶场更新老旧制茶机器,配备效率更高,更快的新机械,增加红茶发酵机,为茶场新增了红茶品类等;完善茶园生态环境,建成了排水灌溉系统;为了吸引更多茶友们走进茶园,建成了能一次性容纳100人的品茶室,政府部门所做的一切,都在鼓舞着邢园人做好茶的决心,坚定走好发展茶产业的步伐。

  邢园茶场也用品质回馈社会对它的认可,邢园茗茶品质精益求精,创新不断。2009年,在华中农业大学黄友谊教授的指导下,引种“安吉白茶”;2011年种植“中黄一号”,均移植成功,并获得可观的经济效益,平均每年带动周边村民500多人采茶,人均增收2000余元。

  育龙头,塑文化,创品牌,促融合。“任何行业一定要有一种执着的精神,要讲信用,讲良心。”武穴市邢园茶场厂长肖国政说。

  截至目前,该茶场正加快推动茶叶产业清洁化、现代化、智能化、品牌化发展,团结周边其他茶企,强强联合,建立“武穴市白茶产业联盟”,选择基础良好的连片茶园,大家怀着共同的理念,促进交流,为武穴市茶产业出一份力的同时,给企业自己减少经营成本,增加农民经济收入。

  邢园茶,在做好的茶叶的路上,任重而道远。(耿文辉)

分享至手机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485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