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飞阅长江国社@湖北融媒体炫直播新华访谈手机网栏目中心创新业务品牌活动

人工智能助力我国社会治理水平持续提升

2023年04月26日 09:11:31 | 来源:新华网

  大数据、物联网等广泛应用于市政规划、公共服务,“智能校园”建设让学生们的生活、学习更加高效便捷……记者从日前举行的首届中国智能社会治理论坛上获悉,人工智能技术高速发展并加速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为我国社会治理水平持续提升提供了有力支撑。

  “当前,人工智能技术正在深度嵌入社会发展,我们正在从数字社会迈向智能社会,智能社会是人机物高度耦合、深度融合的社会模态,这将为社会治理水平的提升提供无限潜能。”北京大学副校长董志勇说。

  北京大学智能学院院长朱松纯说,人类即将迈入人机共存的智能时代,智能体将普遍出现于人类的生产、生活之中,需要从通用人工智能的角度来重新思考人性、社会和文明,用通用人工智能的理念与技术来提升社会治理的能力与水平。

  朱松纯在首届中国智能社会治理论坛上作主旨报告。(北京大学武汉人工智能研究院供图)

  “以通用人工智能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人工智能技术支撑下的一网统管的网格化城市综合治理创新模式”“数字智能社会与自主知识体系的建构”“探索智能社会治理的中国道路”……围绕“中国式现代化与智能社会治理”主题,与会专家系统探讨了人工智能技术前沿、发展趋势以及新技术发展条件下的社会治理模式创新。

  多位与会专家表示,未来将进一步加强在人工智能前沿领域的科研攻关,并不断强化学科交叉融合,深化理论和实践互动,助力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赋能智能社会治理。

  北京大学武汉人工智能研究院揭牌仪式。(北京大学武汉人工智能研究院供图)

  论坛期间,北京大学武汉人工智能研究院正式揭牌,并与武汉东湖高新区管委会签约,共建国家智能社会治理实验综合基地。(记者张泉)

人工智能助力我国社会治理水平持续提升-新华网
人工智能技术高速发展并加速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为我国社会治理水平持续提升提供了有力支撑。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653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