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飞阅长江国社@湖北融媒体炫直播新华访谈手机网栏目中心创新业务品牌活动

专家学者探讨“链”上发力拉动肉牛产业发展

2023年04月26日 09:08:41 | 来源:新华网

  记者日前从2023中国肉牛产业发展大会上了解到,我国肉牛产业发展势头良好,产业素质持续提升,种业支撑体系更加牢固,优质种源自给能力稳步提升。

  我国是牛肉生产和消费大国。去年全国出栏肉牛4840万头,年末存栏1.02亿头,牛肉产量718.3万吨,同比分别增长2.8%、4.1%和3%,为促进乡村产业振兴、丰富菜篮子产品供给作出了贡献。

  同时,我国肉牛产业发展仍面临生产发展跟不上消费增长的问题。与会人员普遍认为,我国肉牛产业下一步要持之以恒推进种业振兴,进一步提高产业素质,大力发展优质饲草,加强技术指导与服务,加强品牌建设。

  与会专家从产业规划、品种、营养、屠宰和深加工,以及疾病防控等不同角度,探讨了肉牛全产业链发展的关键和保障。

  “模式和品牌引领是肉牛产业发展的关键。”国家肉牛牦牛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曹兵海说,以夷陵牛产业发展为例,通过“政策、技术、商业”三向发力,打通从“养殖—屠宰—加工—休闲和预制食品”全产业链,推动肉牛产业经济效益、品牌效益共同提升,探索出了夷陵牛“土特产”的产业发展新模式,促进了肉牛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3中国肉牛产业发展大会现场。(国家肉牛牦牛产业技术体系供图)

  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防疫处处长黄涛说,各地要围绕种、料、病、管等关键环节,着力抓好优化布局、推进良繁、示范提升、增加饲草、规范屠宰、防控疫病等工作,培育壮大龙头企业和新型生产经营主体,促进全产业链发展,做大做精肉牛产业。

  本次大会由国家肉牛牦牛产业技术体系和湖北省宜昌市政府主办,21日至24日在湖北枝江召开。460多名来自全国高校和科研单位的专家、养牛企业负责人、畜牧兽医事业单位相关负责人参会,共同探讨肉牛产业发展。(记者侯文坤)

专家学者探讨“链”上发力拉动肉牛产业发展-新华网
我国肉牛产业发展势头良好,产业素质持续提升,种业支撑体系更加牢固,优质种源自给能力稳步提升。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653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