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频道信息

湖北频道>信息>正文

- 2023 -

04/26

09:27:08

派出所里有支“义务调解队”

来源: 法治日报

派出所里有支“义务调解队”

2023-04-26 09:27:08 来源:法治日报

  孩子的妈妈已经是第四次来到店里闹事了,李奶奶来到湖北省孝感市汉川市公安局城关水陆派出所报警。

  李奶奶和爱人在学校附近开了一家文具店。今年3月10日中午,李奶奶的爱人不慎将一名11岁孩子撞倒,导致孩子两颗门牙损坏。事后,双方因赔偿问题未能达成一致。

  考虑到纠纷事实清楚,城关水陆派出所将李奶奶引导到该所调解室,“平章润心驿站义务调解队”的值班调解员黄修萍、张春堂接待了李奶奶。

  了解清楚情况后,调解员与双方充分沟通、积极组织调解。4月12日,经反复沟通调解,双方达成一致意见,签署了人民调解协议书。

  2021年12月以来,城关水陆派出所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推动警务工作前移、矛盾纠纷源头化解,探索成立了“平章润心驿站义务调解队”。

  “平章润心驿站义务调解队”由汉川市仙女山街道仙人位社区12名退休老干部、老党员、老教师组成。

  “义务调解员具有良好的群众基础和威信,熟知人民调解技巧。”曾任城关水陆派出所所长的汉川市公安局党委委员、政治处主任龚志移说。义务调解队成立不到一个月,就接手了一个棘手的警情。

  年逾八十的退休老人打110报警称,其在汉川市中医院看病时,钱包丢了,并指认是医生拿了。城关水陆派出所接警后调看了现场视频资料,均无法证明是医生所拿。老人对这个结果并不满意,三天两头到医院和派出所“讨说法”。“我们给老人做了3次笔录,每次的说法都不一致。”办案民警说。

  事情转到“平章润心驿站义务调解队”后,69岁的张春堂和71岁的陈桂芳及时与老人取得联系,陪同老人再次去医院调看监控,多次去老人家里了解情况、做心理开导,并与老人及其子女反复沟通,为老人化解了心结。

  “平章润心驿站义务调解队”12名队员每天2人轮流到城关水陆派出所值班。辅警段胜刚专门负责警情分流、与义务调解队对接、提供相应保障。

  一年多来,“平章润心驿站义务调解队”已有效化解家庭教育、邻里吵架、房屋漏水、离婚财产分割等各类矛盾纠纷200余起。

  “义务调解员有能力,更有爱心,愿意发挥余热,能够促进案结事了人和,为平安汉川建设贡献着智慧和力量。”汉川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阮国器评价“平章润心驿站义务调解队”时说。(记者 刘志月 通讯员 黄炜 祝赟)

分享至手机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65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