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频道信息

湖北频道>信息>正文

- 2023 -

04/26

17:40:44

长江委水文局中游局开展“硬碰硬”式应急演练

来源: 新华网

长江委水文局中游局开展“硬碰硬”式应急演练

2023-04-26 17:40:44 来源:新华网

  图为水文应急监测演练现场

  长江水利委员会水文局长江中游水文水资源勘测局2023年水文应急监测演练日前在湖北省赤壁市陆水水库举行。长江委水文局总工程师熊明率汛检组现场指导。

  此次演练场景假定长江中下游出现历史罕见的长江流域性枯水,旱情持续加重,沿江取水口陆续露出水面,严重威胁沿江居民饮水安全。为精准调度长江上游水库群向下游补水,长江委适时启动“长江流域水库群抗旱保供水联合调度”专项行动,要求水文局立即开展中游辖区各测站水文应急监测。长江委水文局接到命令后,迅速将指令下达到长江中游水文应急抢险支队。长江中游应急抢险支队负责人、中游局党委书记毛北平立即组织长江中游水文应急抢险支队集结,第一时间赶往检测现场,开展应急监测工作。

  险情就是命令。随着熊明一声令下,9支应急监测小队迅速集结到位,按照职责分工,使用无人船和走航式ADCP、回声仪、GNSS_RTK等先进设备开展流量测验、临时大断面测量等。各监测小队应用自动测报设备建立临时水位雨量站。针对水质应急监测需要,监测队员使用便携式设备开展水质现场取样,并进行pH值、水温、浊度、粪大肠菌群、氨氮等参数的监测工作。各小队以专注自信的姿态和熟练规范的操作投身演练,协同配合抢时间、胆大心细赛技术,最终,圆满完成此次演练设定的各项应急测报任务。

  本次“竞赛式”应急监测演练项目多、任务重、效果好。各监测小队响应迅速、组织到位、配合有力,严把质量关,效果明显,既锻炼了队伍,也积累了经验,充分展现了长江中游水文应急抢险支队“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优良作风和过硬能力。(文倩倩)

  图为水雨情监测

  图为大断面测量

  图为水质取样

分享至手机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31129567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