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频道信息

湖北频道>信息>正文

- 2023 -

04/27

18:04:34

长江设计集团行蓄洪空间数字孪生平台助力长江防洪调度演练

来源: 新华网

长江设计集团行蓄洪空间数字孪生平台助力长江防洪调度演练

2023-04-27 18:04:34 来源:新华网

  为进一步做好今年长江流域水旱灾害防御汛前准备工作,切实提升防范应对长江流域洪涝灾害防御能力,近日,水利部组织长江水利委员会同流域八省(市)水利厅(局)和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开展2023年长江防洪调度演练,七大流域观摩行动。

  按照水利部统一部署,长江委有针对性地以长江中游城陵矶附近地区防洪形势较为紧张的1999年大洪水作为本底并适当放大,开展防洪调度演练。

  接到任务后,长江设计集团有限公司高度重视,迅速组织工作专班,依托正在研发的行蓄洪空间数字孪生平台,充分融合水工程联合调度专业技术、知识智能技术、三维可视化技术,高效完成了所承担的调度方案风险评估及调度效果总结工作。

  据介绍,行蓄洪空间数字孪生平台作为数字孪生三峡先行先试建设项目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初步成果在本次防洪演练实战中得到了有效检验,具有四个方面的优势特征。一是构建“四情风险态势一张图”;二是研发了风险图层差异化对比技术;三是构建了重点区域精细模拟孪生场景;四是构筑了钱粮湖蓄滞洪区避险转移与精细化分洪模拟孪生场景。

  下一步,长江设计集团技术团队将继续加快推进长江中下游行蓄洪空间数字孪生平台系统建设,以主题场景和风险事件为驱动,提升系统智慧化调度研判水平,全面提高流域“四预”能力,保障长江安澜。(王权森、秦建彬)

分享至手机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311295735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