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频道信息

湖北频道>信息>正文

- 2023 -

04/27

18:22:21

湖北鹤峰2022年度“最美”对象暨“最美”十年特别奖颁奖盛典举行

来源: 新华网

湖北鹤峰2022年度“最美”对象暨“最美”十年特别奖颁奖盛典举行

2023-04-27 18:22:21 来源:新华网

  图为“最美十年”特别奖颁奖现场

  26日晚,湖北省鹤峰县2022年度“最美”对象暨“最美”十年特别奖颁奖盛典在鹤峰县会议中心举行,集中表彰2022年度“最美鹤峰人”“最美家庭”“最美乡村”和“最美十年”特别奖获奖典型。

  颁奖典礼上,通过视频短片、致敬词和现场采访,再一次展示了最美获得者的最美故事。扎根基层绽放青春的陈炊宏、排忧解难第一书记杨凡、公益之家周立桃家庭、务实奉献忠诚爱国的杨玉池家庭、钟灵毓秀杨柳坪村......

  他们或勤劳质朴、奋斗不止,或心怀家国、无私奉献,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他们的故事,诠释了向善、向上、向好、向美的最美精神,感动了在场的每一位观众,激励着现场的每一个人,大家纷纷用最热烈的掌声向这些“最美”们表达赞赏与敬意。

  从2013年起,鹤峰在全县广泛开展“最美”评选活动,打造精神高地,优化发展环境。十年间,共评选出20个“最美乡村(社区)”、99名“最美鹤峰人”、99户“最美家庭”。先后涌现20余名国家级先进典型、40余名省级先进典型,“最美乡村教师”邓丽、“模范司法所所长”易满成、“全国孝亲敬老之星”王艳、全国文明村大路坪村等。

  经过十年的推行实践,鹤峰县“最美”评选机制逐渐完善成熟。村民申报,小组海选,村级推选,乡镇评选,县级竞选,鹤峰县22万群众广泛参与。每年评选出1至3个“最美乡村(社区)”、10个“最美家庭”和10名“最美鹤峰人”。每个环节都公开透明,谁是“最美”,由群众说了算。

  鹤峰县“最美”评选还将精神鼓励与物质奖励统一起来,从创业、医疗、教育、保险等方面为“最美”对象出台优惠政策和有效服务,扩大公共财政覆盖范围。

  随着“最美”评选的持续开展,鹤峰县群众自身素质不断提高,这不仅给社会注入了暖流,也凝聚了强大的正能量,助力基层有效治理。

  鹤峰探索建立了法治、德治、自治“三治融合”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217个行政村(社区)全部对《村规民约》或《社区公约》进行了修订完善,层层签订责任书,确保创建工作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鹤峰县居民安全感、治安满意度、执法执纪满意度、知晓率、参与率连续多年位居湖北省100多个县市区前列。

  一个“最美”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最美”凝聚一份力量。从高质量精准脱贫到乡村振兴换新颜,十年来,鹤峰把各种凡人善举积聚成助推发展的强大力量,让“盆景”汇成风景,让风景变成美景。如今的鹤峰县,城市文明蔚然成风,一种积极向上、向善、向美的精神力量汇流成河。

  “十年可以看做是一个节点,也是一次再出发。路虽远,行则将至,接下来,我们将不断深化拓展以‘最美’系列评选为载体的全民素质提升工程,为乡村全面振兴提供强大的精神源动力。”鹤峰县委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刘丽华、刘心贝、杨顺丕)

  图为2022年度“最美鹤峰人”

  图为颁奖盛典朗诵节目“最美鹤峰赋”

分享至手机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31129573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