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频道信息

湖北频道>信息>正文

- 2023 -

04/28

20:40:02

国网利川电力:深挖潜力降线损 精益管理提质效

来源: 新华网

国网利川电力:深挖潜力降线损 精益管理提质效

2023-04-28 20:40:02 来源:新华网

  “通过采取多种方法有效治理了叶家湾台区线损偏高问题,目前,每天仔细分析此台区线损率终于达标。我们要继续做好线损治理工作,真正实现降损增效目的。”近日,国网湖北省电力有限公司利川市供电公司南坪供电所所长张利说。

  为进一步落实国网湖北省电力有限公司配网“三降一升”工作部署,利川电力聚焦服务导向,以夯实电网基础和提高配电网运营能力为目标,以有效促进公司指标提升为着力点,在利川市13个基层供电所、1个供服站,开展“降频繁停电、降低电压、降线损、提升配电自动化实用化水平”的专项活动。

  强基础 提升管控水平

  据悉,利川供电公司南坪供电所作为此次活动开展“降线损”的示范单位,梳理线损短板,同时利用营配贯通同源系统数字化基础转型的创新思路,实现营配贯通同源一张图,精准定位优质服务到千家万户。

  “以基层供电所为小网格,将班组和专班主力军结合为最佳网格单元,明确职责,以‘坚持分层负责、坚持责任到人、坚持问题导向’的原则,实现‘个个肩上有担子、人人身上有责任。”利川电力负责人介绍。

  针对人力资源力量的匮乏,利川电力启动“行动单元+团队协作+专业尖兵”的创新思路,以供电所第一负责人牵头,由“一长三员”、内勤组长、外勤组长、配电运检工、台区经理、综合柜员、采集内勤、稽查检查等全所员工总动员,出谋划策并发力提升管理指标,打牢管理基础和提高工作实效。

  重实效 开展精细管理

  利川电力着力配网精细化管理,从源头上求实效。首先通过配网专项整治,调整台区三相负荷使其平衡分布,对线路长、供电半径大的配变设备设施进行及时更换。其次实行“一台区一分析、一台区一治理”方案,强化指标跟踪力度,各专业专责每天持续落实线损在线监测,重点做到“日监控、日通报、日分析、日解决”,实现线损动态分析,严格按照“周通报、月考核”制度考核到个人,并注重专业协同,实行应用系统、设备现场双线核查治理管理模式。

  同时,利川电力通过营销系统中逐个核查台区关口计量表表号、倍率、集中器地址、终端地址、变台容量、台区台账基础资料等,确保现场与系统信息一致。最后,利川电力加大现场计量装置检查力度,对接线错误、绕越计量装置、重点商业用户等,进行严查督办;对于不规范用电客户等进行及时追补电量,保障电量“颗粒归仓”,切实提升配电网整体水平,促进线损管理与最小网格以及班组在工作拓展中有机融合。

  截至目前,利川电力现有5093个台区,已清理异常线损台区62台,线损率同比下降0.12个百分点,已完成36个低电压台区治理、31台配电自动化开关安装并投入使用。下一步,利川电力将持续推进配网“三降一升”专项工作,在电网节构布局、设备选型、线路改造、负荷切改、台区三相不平衡治理、节电收益等方面,不断夯实治理基础,保证电网更加安全可靠、经济运行。(杨燕)

分享至手机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31129579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