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频道信息

湖北频道>信息>正文

- 2023 -

04/29

16:23:26

守护绿电二十载 点亮万户百姓家

来源: 新华网

守护绿电二十载 点亮万户百姓家

2023-04-29 16:23:26 来源:新华网

  有人把星辰大海作为终点,有人把守护灯塔作为使命。在湖北省宜昌市龙泉镇,就有这样一群“守塔人”,身体力行守护着三峡电力外送大动脉的安全。

  4月26日,从中华全国总工会传来喜讯,国网湖北直流公司±500千伏龙泉换流站被授予“全国工人先锋号”称号。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龙泉换流站站长吴卫作为代表参加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全国工人先锋号表彰大会。

  龙泉换流站于2003年6月投运,是三峡水电送出线路上的第一座换流站,也是“西电东送”的重要枢纽站。近20年来,龙泉换流站输送三峡清洁能源2300多亿度,向西南电网转送电量127亿度。其中,外送我国华东地区的电能占三峡电站所发电能的15%,为各地区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的电力保障。

  龙泉换流站现有职工22名,其中博士(在读)1人、硕士8人、高级工程师2人、技师1人,是一支勇作为、兴创新、强担当的团队,主要负责龙泉换流站的倒闸操作、设备巡视及维护工作。龙泉换流站先后获得国网湖北省电力有限公司安全生产先进集体、国调直调系统先进厂站、第三十四届中南六省(区)质量管理学术QC活动一等奖、湖北省工人先锋号、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无违章示范班组”等多项荣誉。

  勇作为 打造技改先行先试的“湖北样板”

  “今天换流站巡视工作要保质保量的完成,作为运维人员,我们要主动出击,及时发现隐患并处理。”26日,龙泉换流站值班长金宵在班前会对值班员们强调注意事项,随后安排牛浩然和甘玮开展日常巡检工作。牛浩然是龙泉换流站的“90后”正值班员,现在已是站内的骨干力量。“去年,龙泉换流站刚完成‘换芯’改造,我们又刚刚完成控保改造后的首次年度检修工作,日常巡检不得马虎!”牛浩然说。

  建站之初,龙泉换流站依赖国外技术,后出现设备老化且设备配件停产“卡脖”的窘境。“设备的老化问题严重可能导致换流站直流系统故障,每次故障可能造成三峡水电少输送约2400万度电,相当于8万户家庭一个月的用电量。”龙泉换流站站长吴卫介绍。

  为解决难题,在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统一部署下,龙泉换流站于2021年10月开始了直流控制保护系统国产化改造工作。在龙泉换流站直流控制保护系统国产化改造的188天里,龙泉换流站全体人员曾多次连续奋战近24小时,共办理工作票424张,执行操作票1044张31437项任务,实现零缺陷一次性送电成功,成为国家电网公司换流站设备综合改造先行先试的“湖北样板”。

  兴创新 数字化赋能日常运维高效可靠

  从依赖于国外技术到国产化改造,现在的龙泉换流站已经进入数字化运维的崭新阶段。在换流站设备区,经常可以看到运维人员利用无人机对设备进行巡视。

  “注意前方有设备金具,确保无人机安全巡视。”25日,在龙泉换流站直流场设备区,实习值班员余馨瑶对正在操作无人机的同事谢智远说。“无人机有自动避障功能,我来手动调整下无人机方位。”只见谢智远眼睛紧盯遥控器屏幕,慢慢地拨动着操作杆。

  吴卫介绍,传统的人工巡检,无法完成对高空设备的全面巡视,利用无人机可以有效解决地面巡检时难以发现高处的缺陷问题,无人机能在几十米距离之外发现细小的问题,可以到达人工所到达不了的地方,提高对换流站高空设备的状态感知能力。

  日前,国网湖北直流公司±500千伏龙泉换流站年度检修工作圆满完成,比原计划检修工期提前了6天,特别是在验收阶段,龙泉换流站运维人员利用无人机辅助对站内设备开展验收,极大地缩短了验收时长,在填补验收过程中的视觉盲区、提升工作效率的同时,有效确保年度检修质量。

  据悉,除了利用科技手段开展工作,运维人员还自主研发换流阀内冷水漏水监测系统、换流变压器保温小室温度监视及降温设备等装置,并将红外与可见光探头技术首次应用于阀厅测温系统。站内职工自主研究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50余项。

  强担当 用心普及电力知识惠及周边村民

  龙泉换流站的站长吴卫,也是该换流站党支部的书记,在工作之余,他经常带领站里的职工走访站址周边村民家普及电力知识,帮助村民提升安全用电意识。

  “大家尽量避免在田里焚烧秸秆,焚烧秸秆会影响高压线路的运行,产生的浓烟也有可能让换流站内的设备出现故障,电力安全稳定不仅要靠我们自己维护,还要靠我们周边的父老乡亲一起共同努力呀!”每走访完一户家庭,龙泉换流站党支部的党员同志都会这样呼吁村民们。

  龙泉换流站勇于担起社会责任,坚持以人为本,把解决人民群众的问题放在首位,响应湖北省政府“党员下沉社区”的号召,践行为民服务宗旨、履行央企责任担当。

  2022年9月10日,在教师节到来之际,龙泉换流站的职工再次自发组织了"心系退休教师,传递电网温情"志愿服务活动,将电网人的深情与关怀送到村里每一位退休老教师的心坎上。

  在每年夏季用电高峰期间,龙泉换流站全体职工分批次走进附近村庄的每一户家庭,为村民们发放《安全用电手册》《安全用电提示卡》《夏季节电小妙招》,将夏季安全用电的常识和家庭节电小技巧细心介绍给附近的村民。

  在村民农忙时,龙泉换流站职工心系果农,主动帮助村民采摘柑橘,为来不及采摘的柑橘披上防冻薄膜“外衣”,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关爱、温暖和责任,践行着“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

  “龙泉换流站全体职工将以‘全国工人先锋号’荣誉为新的起点,精益求精、再接再厉,立足本职、奋勇拼搏,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始终将保障大电网安全稳定作为使命,以新担当新作为谱写更加绚丽的华章!”站长吴卫说。(熊双菊、欧阳雷)

分享至手机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80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