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飞阅长江国社@湖北融媒体炫直播新华访谈手机网栏目中心创新业务品牌活动

新华全媒+|湖北襄阳:家门口的生态公园成假期里的“香饽饽”

2023年05月01日 18:09:52 | 来源:新华网

  远山如黛,碧水如玉,草坪上孩童们追逐嬉戏,石桥上游人往来如织……走进“五一”假期刚开园的湖北省襄阳市鱼梁洲中央生态公园,如诗如画的风景引来不少市民游玩。

  “假期出游,家门口的公园就挺好!环境好,游乐设施、文化场馆、健身器材都齐全,要是走累了,还能歇歇脚、看看景。”趁着假期,市民田女士一家人5月1日早早便来到公园,还带上了帐篷、躺椅、天幕等露营装备。“这两天来过的朋友都在推荐,十多分钟车程就到了,今天特意来遛遛娃。”

  自4月29日正式开园,鱼梁洲中央生态公园两天便吸引了1万余名市民和游客前来打卡,成为假期里的“香饽饽”。游人或环河徒步,或闲坐长椅,或闻花赏鸟,亲近自然、放松身心,享受假日时光。

  “鱼梁洲中央生态公园项目既是城市更新的民生项目,也是汉江生态环境修复的环保项目。”襄阳市委书记王祺扬说,鱼梁洲将瞄准“城市绿心”的目标定位,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绿洲,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图为鱼梁洲中央生态公园。新华社发(唐山 摄)

  鱼梁洲中央生态公园所在的鱼梁洲位于汉江江心,是汉江、唐白河、小清河交汇冲积而成的沙洲,也是汉江流域面积最大的洲岛。不过,曾经的鱼梁洲是“江中荒洲”,土壤贫瘠、树木稀疏。

  在襄阳推进全域“增绿”的过程中,鱼梁洲治沙披绿,筑牢生态屏障,不断改良土壤肥力,增强水土保持功能,解决了沙地养分差、树木难存活等问题。“3年来,施工团队累计改良土壤面积约135万平方米,相当于改出了189个标准足球场。”中建三局三公司鱼梁洲中央生态公园项目总工程师魏巍介绍,公园还新建绿化面积约49万平方米,栽植各类乔灌木2万余株。

  脚下是红蓝相间的步道,右边是奔流不息的汉江,左边是色彩缤纷的花木……走在公园里,市民张援朝感受着越来越好的生态、越来越美的环境,不禁翻出了手机里保存的鱼梁洲的旧照。“那时候就是一片黄沙滩,荒凉得很,景色跟现在没法比。”

  图为鱼梁洲中央生态公园。新华社发(唐山 摄)

  俯瞰鱼梁洲中央生态公园,拱桥、小道、凉亭沿着水系顺势串连,两岸被大片绿色环抱,五彩斑斓的鲜花点缀其间。这是襄阳的生态面孔,也是市民家门口的诗意。

  襄水源生态公园、凤林古渡生态公园、紫贞公园、月亮湾湿地公园……行走在襄阳城区,20多个城市生态公园(广场)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也让城市融入大自然。

  近年来,汉江边上的襄阳市在快速发展的进程中,不忘守护绿的底色,以生态资源为依托、休闲旅游产业为引导,积极布局“生态+”业态,将全域绿化、美化、文化和产业化深度融合,努力提升生态建设综合效益。一个个环境优美、功能齐全的城市生态公园,成为越来越多市民就地就近出游的好去处。

  “五一”假期期间,襄水源、凤林古渡两个生态公园巧妙利用廊、亭、台、榭、桥等园林设施,开展戏剧演出、天幕露营、汉服巡游等文艺活动,将文化表演与自然风光和谐相融,假期前两日已接待游客2万余名,市民郑梦淇便是其中之一。

  “这么好的风景,很适合露营。公园里选种的花和树,以及组织的活动,都看得出很用心。”这个“五一”假期,郑梦淇和家人准备逐一打卡家门口的生态公园。(记者侯文坤)

新华全媒+|湖北襄阳:家门口的生态公园成假期里的“香饽饽”-新华网
远山如黛,碧水如玉,草坪上孩童们追逐嬉戏,石桥上游人往来如织……走进“五一”假期刚开园的鱼梁洲中央生态公园,如诗如画的风景引来不少市民游玩。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21129584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