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频道信息

湖北频道>信息>正文

- 2023 -

05/04

12:00:32

湖北郧西:小樱桃“映红”致富路

来源: 新华网

湖北郧西:小樱桃“映红”致富路

2023-05-04 12:00:32 来源:新华网

  图为郧西县城关镇黄石梁村大樱桃树。新华网发 纪德涛 摄

  为花结实自殊常,摘下盘中颗颗香。眼下,又到了樱桃丰收采摘和集中上市的季节。在湖北省郧西县城关镇黄石梁村,一串串大樱桃挂满枝头,红如玛瑙,黄如凝脂,果香浓郁,令人垂涎。

  “樱桃好种易成活,除成熟摘果期忙碌,平时不用过多管理。”黄石梁村种植户李海强从2017年开始种植樱桃,规模从几棵发展到现在的二十多棵,每年可为他带来1万余元的收入。自樱桃成熟以来,他每天忙着采摘售卖,忙到脚不沾地,脸上却满是笑容。

  城关镇黄石梁村党支部书记陈永山介绍,全村近110家农户种植本地特色樱桃,总种植数量达4000株以上,年可产樱桃8万斤左右,实现收入120万元,户均增收1万元以上。

  小小樱桃,甜了顾客,富了农民,美了乡村。郧西县观音镇一棵棵樱桃树成为了天河景区的“引流神器”,带“红”了当地的乡村采摘游。

  观音镇垭子湾村,到处都是游客在体验樱桃采摘乐趣,他们或拿着篮子忙着摘果,或坐在树下休憩品尝,欢声笑语溢满果林,尽兴品尝这“季节限定”的甜蜜。

  采摘园外,田园农家乐、特色民宿等项目已是家家爆满,备受游客青睐。垭子湾村党支部书记魏国斌介绍,垭子湾村依托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和温暖湿润的河谷气候,引导农户大力发展玛瑙红樱桃种植,目前已发展250余亩。樱桃基地与郧西县“天河水乡•百里画廊”的生态美景相映成辉,已发展成为一条集采摘体验、休闲观光为一体的精品农家风情旅游线。

  近年来,郧西县始终围绕“一镇一品”“一乡一业”差异化发展,不断优化布局、完善功能、壮大产业,持续延链、补链、强链,提升农业生产综合效益。去年,这个县发展种植蔬菜27.02万亩、高标准中药材基地1.4万亩、木本油料20.24万亩,养殖马头山羊45万只,特色产业百花齐放,基本形成了乡有主导产业、村有生产基地、户有致富门路的产业振兴格局。(邹景根、汪晨)

  图为郧西县城关镇黄石梁村随处可见的樱桃树。新华网发 纪德涛 摄

  图为游客在郧西县观音镇垭子湾村樱桃园体验采摘乐趣。新华网发 潘波 摄

分享至手机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31129588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