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频道信息

湖北频道>信息>正文

- 2023 -

05/04

17:34:49

湖北移动5G+智慧农业云平台助力荆楚农业现代化转型升级

来源: 新华网

湖北移动5G+智慧农业云平台助力荆楚农业现代化转型升级

2023-05-04 17:34:49 来源:新华网

  图为湖北移动技术人员在智慧农业大棚现场检测物联网设备

  每年进入5月正是抢收小麦、油菜,夏播作物最忙的季节。在湖北省黄冈市黄州区蔬菜现代农业产业园,依托5G智慧农业云平台,种植户通过一张大屏就能实时监测蔬菜园区生产环境、智能操控水肥灌溉、全流程追溯蔬菜安全。云上数字化技术赋能蔬菜生产、加工、销售各个环节,提升了黄州区蔬菜农业现代化发展水平。

  据了解,黄州区蔬菜5G智慧农业云平台由湖北移动运用5G、物联网、云计算等信息技术打造,为田间地头农业生产的精细化种植、可视化管理、智能化决策装上“智慧大脑”。

  基于覆盖农业园区的5G网络和气象土壤传感器等物联网设备,湖北移动为长江中游江心洲王岭村创新搭建智能阳光玻璃房,上线气象监测站、水肥一体化系统和智能控制柜。

  位于生产现场的气象监测站能自动采集温度湿度、光照、风速等环境数据信息并上传至云平台,为农户提供实时数据支撑和精准的种植模型参考。农户可根据实际情况,选择现场手动或自动控制模式,及时调整水肥灌溉方案;借助智能控制机柜,完成卷膜、风机、喷灌等设备远程操作,从而提高农业生产效率,实现精准化种植。

  “现在有了这个5G智慧农业云平台,我随时可以看到大棚现场,能远程灌溉施肥,省时又省力,还节省了开支。”黄州区堵城镇王岭村一位蔬菜种植户高兴地说。

  湖北移动通过搭建质量安全追溯系统,全流程记录蔬菜的生产种植、包装加工、流通销售各环节数据,实现蔬菜种植“生产有记录、信息可查询、质量可追溯”可视化管理。同时,湖北移动为每个蔬菜产品生成专属二维码,消费者可随时查询蔬菜的产地、种植过程、检测报告等信息。

  近年来,湖北移动积极探索信息技术与现代化农业融合发展,围绕5G+云网应用在天门、随州、恩施等地打造5G+智慧农业示范标杆,助力荆楚农业生产科技“上云”,为农业现代化转型升级按下“加速键”。(王政)

  图为黄冈市黄州区农业四情监测系统

  图为黄冈市黄州区现代农业产业信息平台

分享至手机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31129589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