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频道信息

湖北频道>信息>正文

- 2023 -

05/05

11:48:04

不负青春,志愿有你——记湖北省科技馆大学生志愿者

来源: 新华网

不负青春,志愿有你——记湖北省科技馆大学生志愿者

2023-05-05 11:48:04 来源:新华网

  图为华中科技大学大学生志愿者霍达在好奇屋辅导小观众手工课程

  4月22日早上8点半,距离开馆还有一个小时,华中科技大学材料学院的大学生霍达,来到湖北省科技馆开始为一天的志愿服务做准备。

  他先在服务台集合签到,领取志愿者马甲、口罩和工作证,随后接受岗前培训。记好工作注意事项以及各个展厅场所的位置后,9点15分,他提前到达指定展厅正式开始一天的志愿服务。下午,他又奔赴好奇屋工作室带领小朋友完成手工制作。这只是湖北省科技馆众多身穿红色马夹大学生志愿者志愿服务的缩影。

  2023年,湖北省科技馆正式启动对接武汉各大高校志愿者招募工作。截至目前,已有来自华中科技大学材料学院、物理学院,武汉设计工程学院等高校400余名大学生报名储备大学生志愿者,并累计提供志愿服务736余人次,累计服务时长约3680小时,提供讲解服务上百场。

  这些志愿者活跃在湖北省科技馆的各个岗位上,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

  “请打开您的预约码,对准这里扫一下”这是在闸机口值守的志愿者一天中说的最多的一句话。他们始终坚守岗位,无论遇到什么情况都能用热情、耐心、积极的态度服务游客,引导游客合理妥善解决门票预约问题。

  “你好,请问电影院在哪里?”

  “你好,请问我出去吃饭,还能进来吗?”

  “你好,请问电影票怎么预约?”这些是在服务台值守的志愿者经常被问到的问题。

  为了解答好观众疑问,他们积极主动向服务台工作人员学习经验,并由小组长每日汇总工作要点,发布到志愿者交流群,为下一批同学积攒经验。

  “这位漂亮的姐姐讲解的很好,面带微笑,互动很棒!”一位小朋友当场在《讲解评价卡》上这样写到。这是一楼院士成果展志愿者讲解员今天的最后一场讲解,尽管她早已口干舌燥,但是面对一双双充满期待的眼神、一声声情真意切的评价,成就感与满足感就瞬间冲散了所有的疲倦。

  据介绍,自湖北省科技馆招募志愿者讲解员以来,来自各个高校的志愿者讲解员各显身手,打磨讲稿、刻苦练习。他们自发排班如期到达省科技馆,为游客带来了一场场精彩的科普志愿讲解,收获了众多好评。

  志愿于心,服务于行。除了上述岗位的志愿者以外,还有更多的志愿者忙碌在各个展厅、科教工作室、科普报告厅等位置。他们有的积极主动向参观的小朋友讲解科学原理、有的身穿人偶服装在教室门口与游客互动、还有的加入科教课堂辅助老师引导孩童完成手工制作。在他们的出色表现下,越来越多的观众在省科技馆度过了一个又一个热闹且精彩的周末。(陈子捷、谢黎蓉)

  图为大学生志愿者们在湖北省科技馆合影留念

  图为大学生志愿者们在湖北省科技馆合影留念

分享至手机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31129591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