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频道信息

湖北频道>信息>正文

- 2023 -

05/05

18:22:40

人民银行武汉分行:精准发力 支持湖北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 新华网

人民银行武汉分行:精准发力 支持湖北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2023-05-05 18:22:40 来源:新华网

  2022年以来,人民银行武汉分行聚焦服务实体经济,强化制造业融资信贷政策指导,联合产业主管部门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引导金融资源向制造业等重点领域倾斜,支持湖北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截至2023年一季度末,湖北省制造业贷款余额6665.2亿元,同比增长26%,高于各项贷款增速14.5个百分点,高于去年同期增速15.8个百分点。

  湖北省制造业中长期贷款保持高速增长

  2022年,国家出台一系列金融支持稳经济大盘政策措施,人民银行武汉分行与相关部门加强协调配合,充分发挥推进有效投资重要项目协调机制作用,提高站位,压实责任,健全机制,强化调度,整体推进。在湖北省金融系统的共同努力下,2022年末,全省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增速跃居全国第二。2023年一季度继续保持制造业中长期贷款高速增长,截至3月末,湖北省制造业中长期贷款余额4246亿元,同比增长47.6%,高于一般贷款增速36.2个百分点,比年初新增502.2亿元,同比多增308.7亿元。

  自2014年以来,TCL集团在武汉总投资额已超过750亿元,是湖北省、武汉市大力发展“屏”产业的核心企业、地方民营先进制造业的代表。2021年9月,TCL集团新增投资150亿元投建T5项目,主要生产中小尺寸的高附加值IT显示、车载显示、VR显示面板等产品,预计2023 上半年实现量产。湖北省多家银行机构于2022年8月批复以银团贷款方式给予项目总额75亿元、8年期固定资产贷款,为进一步提高国内中小尺寸面板供应自给率提供了资金保障,是湖北金融部门大力支持民营先进制造业的具体体现。

  抢抓机遇支持设备更新改造

  2022年9月30日,农业银行湖北省分行向武汉市某三甲医院投放贷款1500万元,用于支持磁共振成像系统、骨科手术导航系统、医用血管造影X射线系统的购置。这是首批重点领域设备更新改造项目清单确定后,湖北省投放的首笔重点领域设备更新改造项目贷款。

  2022年9月,人民银行贯彻落实国务院常务会议关于支持经济社会发展薄弱领域设备更新改造的决策部署,设立了设备更新改造专项再贷款。人民银行武汉分行全面部署,扎实推进,有力有序推动支持设备更新改造相关政策在湖北落地。一是提前谋划,全面摸底金融机构有关项目储备,为项目入库、投放做准备;二是先期介入,配合有关部门提升优质项目入库比例;三是迅速响应,推动9月30日政策出台当天成功落地湖北省首笔设备更新改造贷款;四是抢抓机遇,组织湖北省金融机构迅速对接,实现国庆七天清单项目对接率100%;五是强化督导,建立周监测督导机制,切实推动湖北省金融机构加快授信和投放。截至2023年2月28日,湖北省签订设备更新改造贷款合同255.57亿元,发放贷款项目263个,贷款余额164.08亿元,贷款投放排名全国第四。

  “早春行”活动搭台助力银企高效对接

  2023年2月3日,本年度首场“金融‘早春行’助力湖北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武汉新城现场推进会”活动在鄂州葛店经济开发区举行。活动现场,鄂州市政府与交通银行湖北省分行,东湖高新区管委会与国开行、工行、中行湖北省分行分别签订了政银战略合作协议,两地城市基建及功能更新、临空物流、国家光电子信息产业基地、普惠金融等领域将得到签约金融机构的大力支持。此外,34家重大项目单位在现场、237家企业在场外分别与有关金融机构签订了贷款合同或授信协议,合计得到融资支持金额约1600亿元。

  金融支持地方经济发展“早春行”暨政银企对接活动是具有湖北特色的金融支持实体经济重要举措,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制造业企业的支持力度是近两年金融“早春行”的重点。2023年,围绕“助力湖北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主题,人民银行武汉分行、湖北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组织全省各地开展金融“早春行”线下对接活动188场。其中,金融机构与1万余家制造业企业签订融资协议1768.7亿元,截至一季度末,履约金额1266.3亿元,履约率达71.6%。

  精准滴灌重点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

  为更有针对性地做好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创新发展金融服务,人民银行武汉分行联合湖北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出台《关于金融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3方面13条支持举措;与相关部门建立涵盖“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等重点企业“白名单”,组织金融机构精准对接;引导湖北金融机构针对“专精特新”客群融资需求特点量体裁衣,创新推出“民生易创”“新动能无还本续贷”“孵化贷”“科技快速贷”“专精特新贷”等多品类金融产品,满足多层次多元化的资金需求。

  截至2023年一季度末,湖北省国家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贷款余额130.6亿元,同比增长45.5%,高于各项贷款增速34.1个百分点;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贷款余额845.7亿元,同比增长30%,高于各项贷款增速18.6个百分点。(曾蕾)

分享至手机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31129592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