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频道信息

湖北频道>信息>正文

- 2023 -

05/06

17:14:18

实质化解行政争议 湖北潜江法院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来源: 新华网

实质化解行政争议 湖北潜江法院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2023-05-06 17:14:18 来源:新华网

  为依法维护行政相对人的合法权益和行政机关的行政权威,湖北省潜江市人民法院积极探索化解行政争议的有效措施,通过四个“聚焦”,着力规范和提升辖区行政机关的执法及应诉能力水平,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2022年以来,潜江法院一审行政诉讼案件同比下降18%,行政诉讼案件准予撤诉38件,向行政机关发送司法建议14条,今年第一季度行政争议实质化解率达90%。

  聚焦诉前调解 推动关口前移

  潜江法院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把诉讼作为纠纷解决的最后防线,内部细化工作联系机制,加强行政审判和立案登记协作,外部常态化与其他行政机关联系沟通,提前引入行政审判力量,引导当事人明确真实诉求,全力推动行政争议诉前实质化解。今年以来,潜江法院诉前化解行政争议7件,取得了良好的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

  2023年2月,原告张某认为某行政机关未在法定期限内对其提出的信息公开申请进行答复,遂诉至法院。立案法官在查看起诉材料后,认为此案事实较为清楚,有在诉前达到实质化解矛盾的可能,遂引导张某开展诉前调解工作。在征得张某同意后,立案庭法官联系行政庭法官研究案件及调解方案,一方面引导张某明确真实诉求,向张某释明相关法律规定、提供实现最终诉求的法律建议;另一方面向相关行政机关全面了解案件事实、征求相关调解建议,从法理、情理及解纷成本角度促成双方达成一致意见。最终,在行政机关的主动配合下,张某的真实诉求得以实现,并自愿书写“行政争议已实质化解,今后不再起诉”的书面说明,一起涉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争议经过5天的诉前调解在起诉前得以实质化解。

  聚焦“关键少数” 落实“出庭出声”

  “民告官,告官要见官。”在《潜江市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规定》出台之前,行政机关负责人由于种种原因,不愿出庭应诉,往往导致行政机关领导对行政诉讼及诉讼结果不够重视。潜江法院严格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督促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倒逼行政机关行政水平的提升,切实发挥“关键少数”在法治政府建设中的作用。

  行政机关负责人不仅要出庭更要出声,对庭审中当事人的疑问予以回答,并就如何解决行政纠纷发表意见。在关某诉潜江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不动产登记一案中,关某认为潜江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未严格审查登记材料,要求撤销不动产登记。此次庭审中,潜江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分管不动产登记的副局长向关某详细阐述了不动产登记需要提交的材料、登记的法律依据,并根据庭审查明的事实指出关某解决问题的根本原因不在于行政登记而是民事纠纷,并为关某提供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庭审结束后,关某主动申请撤诉,行政争议得以实质化解。

  聚焦多元化解 汇聚解纷合力

  潜江法院积极邀请行政机关、检察机关、人大代表等参与行政调解,汇聚各方协同化解行政争议合力,推动健全“全程全域、多方多元、共治共赢”的行政争议解决联动机制,形成府院联动、社会多元参与的化解行政争议新格局,以行政争议实质化解促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

  2022年以来,潜江法院共邀请检察机关参与行政调解4次,其中当事人主动申请撤诉3件,与行政机关达成调解1件。针对案件数量较多的以虚假信息或冒名顶替方式办理婚姻登记的行政诉讼案件,潜江法院逐步突破当事人信息核实、裁判方式等难点,多次主动与民政局沟通交流,从切实化解行政争议、为群众办实事的角度出发,督促民政局自行纠错。2022年以来,潜江法院共受理婚姻登记类案件14件,均以民政局自行纠错,当事人主动申请撤诉的方式实质化解。

  聚焦诉后研判 加强诉源治理

  潜江法院认真落实潜江市人民政府发布的《关于建立行政执法与行政审判良性互动机制的意见》,加强府院联动,促进与行政机关良性互动形成常态,实现诉讼与非诉、行政手段与司法手段优势互补,合力预防和化解行政争议。2022年、2023年潜江法院专题向潜江市政府通报上一年度行政案件审理情况,依托司法大数据和行政审判个案,对被诉行政机关败诉原因作了深度分析,有针对性提出意见建议并通报相关行政部门,强化行政机关依法行政理念,共同预防、化解行政争议。

  2022年以来,潜江法院与行政机关就诉讼案件形成原因开展座谈,引导行政机关在执法工作中增强法治意识、服务意识,督促行政机关依法行政。潜江法院到行政机关有针对性开展宣讲活动,帮助执法人员进一步加强对行政法律法规的理解和适用,提升执法水平,有效预防和化解行政争议。

  下一步,潜江法院将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坚持“请进来、走出去”,联合检察院、司法局等部门协同构建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机制,建立行政争议化解平台,为平安、法治潜江建设持续贡献法院力量,全力提升人民群众的司法幸福感、获得感。(邹定军)

分享至手机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31129594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