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飞阅长江国社@湖北融媒体炫直播新华访谈手机网栏目中心创新业务品牌活动

一张单子卖10万元,谁在交易长江砂石“身份证”?

2023年05月07日 10:17:41 | 来源:半月谈

  半月谈记者:董雪 李思远 韩振 鹿泽新

  今春以来,半月谈记者沿长江顺流而下调研发现,长江干流严打非法采砂成效显著,但部分支流在许可采区等管理上仍存在漏洞,有待综合治理。半月谈记者走访长江上中下游部分支流发现,一些盗砂团伙通过虚开、伪造、重复使用能证明合法采运砂石的砂石采运管理单,非法采砂,并借此“洗白”。

  “僵尸砂厂”卖单牟利

  许可采区是合法砂石的来源,砂石采运管理单相当于合法砂石“身份证”。根据河道砂石采运管理单制度相关规定,河道砂石需运离许可采区、疏浚作业区或其临时堆场的,由负责河道采砂现场监管的水行政主管部门组织在河道砂石装载现场填写、出具纸质管理单,实行一船(车)次一单。纸质管理单一般一式四联,又称“四联单”,上面写有砂石来源、目的地、运载量等信息,是采运和销售砂石时的有效合法证明。

  然而,半月谈记者调研发现,一些位于长江支流的许可采区打起倒卖砂石采运管理单的主意。“尤其是一些没有及时取缔的‘僵尸砂厂’,虽然在许可采区,但砂石资源因常年开采几近枯竭,已经没有规模化开采的空间,于是设法倒卖单子。”一名乡镇干部说。

  公安部门查获过类似案件:2021年7月的一天夜里,多部门联合执法发现一艘隐形吸砂泵船在长江中游某水域盗采江砂。在顺藤摸瓜抓捕一个特大采砂犯罪团伙的同时,警方还挖出被虚开、倒卖的砂石采运管理单,单上显示的采区正是只卖单子不采砂的“僵尸砂厂”所在的许可采区。

  警方查获这样的单子一共15张,涉案金额高达160万元,每张单子卖出约10万元的价格。平摊到每吨江砂,由每吨5元加价到约40元卖给盗采、贩运江砂的团伙。  

  长江某支流一处采砂厂附近的河床 董雪 摄

  根据相关制度规定,“四联单”第一联由河道采砂现场监管机构收执,作为控制采砂总量的依据;第二联由采砂人(供砂人)收执,作为核对采(供)砂量的依据;第三联交砂石承运人,作为运输河道砂石合法来源的凭证,运抵目的地后交砂石接收方收执;第四联交发放采砂许可、批复河道疏浚项目或批复采砂可行性论证报告的水行政主管部门备案。

  基层执法人员表示,该单据一旦跑到非法采砂团伙手中,危害不容小觑。许可采区之所以能倒卖“四联单”获利,与一些地方监管不力有关。

  砂石采运管理单上明确有一项是“现场监管责任单位盖章”,当地监管机构依规应在采砂现场严格监管,对砂石采运管理单的真实性负责,并把控砂厂的全年采砂总量。但半月谈记者采访了解到,个别监管单位工作人员因贪图利益涉案其中,给砂厂虚开“四联单”,对砂厂倒卖单子的行为睁只眼、闭只眼。“有的是有金钱往来,有的是收了烟酒礼品。”一位基层民警透露。

  “钻空子”造假,一单多用

  河道砂石采运管理单制度旨在强化河道采砂管理。据水利部长江委介绍,为进一步加强河道采砂管理,提高涉砂活动监管效能,精准打击非法采砂行为,长江流域近年来大力推动河道砂石采运管理单电子化,计划在2024年底前全面实行电子化管理。但在电子化管理尚未完全覆盖时,一些盗砂团伙借机“钻空子”,伪造“四联单”,让人真假难辨。

  “这单子上有盖章、编号,有采运各方签字,还有装载量、运输船等各类详细信息……只靠查验单子很难找到造假痕迹。”半月谈记者多方收集了多张“四联单”,样式不一。

  两省份砂石采运管理单,上为伪造单据

  公安部门曾抓捕过伪造“四联单”进行诈骗的团伙,该团伙当时在网上买了一批假的砂石采运管理单和水利部门公章,冒充水利部门开出假的“四联单”,再高价卖给想在长江采运砂石赚钱的船主。

  “在长江流通的砂不少是来自支流河道的许可采区,涉及省市众多,纸质砂石采运管理单样式各有不同,同一省份不同地方开出的单子也有不同,易于造假不易分辨真伪。”执法人员和港口经营人表示,这给他们的查验工作增加了难度,“长江干流的河道砂石采运管理单已经电子化了,但很多支流还没有推行”。

  此外,非法团伙还在采砂运砂过程中一单多用,企图最大限度利用“四联单”。“比如从湖北运到上海周边的一船合法砂,先在湖北就地卖了,然后沿途偷采一船再次卖掉,如此反复几次,直到最后一船偷采的砂运到上海周边才结束。”一名执法人员说。

  加快推进砂石“身份证”标准化、电子化

  近年来,砂石采运管理单制度实行以来,在长江等河道严厉打击非法采砂,积累了不少实践经验。下一步,建议多部门联合发力,加快在长江流域特别是支流流域推进标准化、智能化的采运管理制度,加快统一砂石“身份证”,对砂石资源的开采、运输、转驳、销售实行采运销票闭环监管。

  半月谈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长江干流的相关管理日益规范,但支流涉及地方众多,相关管理仍待完善。鉴于已有案件多发生在支流,同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李建华等受访专家建议,“一盘棋”推进长江流域干支流的监管举措,河床砂石直接关系到长江干支流的物理和水文完整性,关系到鱼类“三场”质量,长江流域互联互通,如果忽视、放任支流监管,就会出现木桶短板效应,势必损伤长江生态系统的根基。

  基层受访人员建议,及时梳理规范砂石许可采区,并建立台账。河道砂石“身份证”的源头是许可采区,许可采区一共有多少?有哪些还能采?哪些需要调整?哪些已无砂可采?需及时梳理更新,调整开采规划,并关注相关监管部门人员监守自盗问题。

  原标题:《一张单子卖10万元,盗采江砂也能“洗白”,谁在交易长江砂石“身份证”》

一张单子卖10万元,谁在交易长江砂石“身份证”?-新华网
一些盗砂团伙通过虚开、伪造、重复使用能证明合法采运砂石的砂石采运管理单,非法采砂,并借此“洗白”。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89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