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频道信息

湖北频道>信息>正文

- 2023 -

05/07

20:39:24

湖北荆州供电公司:开门办电 助力重点项目“加速跑”

来源: 新华网

湖北荆州供电公司:开门办电 助力重点项目“加速跑”

2023-05-07 20:39:24 来源:新华网

  立夏时节,在湖北省荆州市江陵县熊河镇至江北农场境内,华鲁恒升(荆州)项目基地塔吊林立、车辆往来疾驰,一派繁忙的建设景象。

  湖北荆州供电公司以服务重大项目和电力保供为目标,坚持开门办电理念,主动对接企业用电需求,优化包保服务机制,推行“项目长”负责制,全力服务华鲁恒升(荆州)项目,助力华鲁恒升(荆州)项目“加速跑”早投产。

  华鲁恒升(荆州)项目基地总投资460亿元,是荆州市重大招商项目之一,也是一家以生产制造新能源新材料为主体的大型企业,规划年产百万吨醋酸、30万吨有机胺及百万吨尿素等。

  2021年7月,华鲁恒升(荆州)项目进场施工。荆州供电公司第一时间成立由主要负责人亲自挂帅、分管负责人具体主抓、各相关单位共同参与的工作专班,建立领导班子成员对口联系机制,协同联动服务华鲁恒升(荆州)项目。

  在得知华鲁恒升(荆州)项目二期用地确定后,荆州供电公司立即为该项目腾地,对该区域内正在建设的一条110千伏输电线路路径进行整体平移变更,仅此一项线路迁移工程,便为华鲁恒升节省远期迁改投资近千万元。

  根据华鲁恒升(荆州)220千伏输变电工程设计方案,其配套线路工程需从220千伏镇安寺变电站新建2个220千伏间隔。为优化线路通道,荆州供电公司打破常规,积极协调,将镇安寺—容城间隔优先供给镇安寺—华鲁恒升Ⅱ回使用。

  为保障华鲁恒升项目今年6月投产,荆州供电公司多次协调省电力调度控制中心,安排年度停运计划,将华鲁恒升输变电工程整体接入电网。受前期天气等因素影响,该项目输变电工程建设进度滞后,尚不具备接入条件,荆州供电公司介入协调,促请湖北省电力调度控制中心两次推迟配合停运计划,最终确定5月中旬接入。

  荆州供电公司组织召开项目并网协调会,精确测算工期,提前摸排电网运行方式、潮流分布和其他停运需求,做好配合华鲁恒升项目联调联试等准备,确保项目早接电、早投产、早见效。

  “走板(一种展放分裂式导线的工具——编者注)快到了,减速,再慢一点。”3月24日,在跨越浩吉铁路的放线施工时,现场工作负责人董其冰目不转睛地注视着铁塔上的滑轮,手持对讲机大声喊道。

  这是镇安寺至华鲁恒升Ⅰ回220千伏输电线路二级作业风险的施工场景。荆州供电公司承接了华鲁恒升(荆州)项目220千伏输变电工程配套线路工程,建设镇安寺至华鲁恒升Ⅰ回Ⅱ回线路,新建架空线路13.17千米,敷设电缆1.38千米,新立铁塔42基。

  前期,荆州供电公司施工单位修建两回线路临时施工便道,加宽加固道路,方便施工车辆运输物资材料及工器具。基础完工后,便进入立塔、放线环节。

  “每天80名工人早上8时开工,晚上7时收工,奋战30天完成线路立塔、放线任务。我们主要采取张力机、牵引机放线,运用无人机展放导引绳,每条线路分3个放线段分段施工。在加快施工进度的同时,同步做好施工人员及现场安全管控。塔上有人作业,至少指定一名安全监护员,落实防高坠等措施。” 项目经理王远志说。

  4月20日,镇安寺至华鲁恒升Ⅰ回Ⅱ回线路全面竣工,整个施工过程中,安全零事故,工程质量零缺陷。

  据了解,华鲁恒升(荆州)项目一期报装容量15万千伏安,终期60万千伏安,正式投产后将成为荆州市首家“月度亿电”大户。(周志勇)

分享至手机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964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