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飞阅长江国社@湖北融媒体炫直播新华访谈手机网栏目中心创新业务品牌活动

科大讯飞发布讯飞星火认知大模型 展示多项行业应用成果

2023年05月07日 20:47:31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武汉5月7日电(记者 龚联康)6日,科大讯飞发布了讯飞星火认知大模型。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研究院院长刘聪现场测试了大模型包括文本生成、语言理解、知识问答、逻辑推理、数学能力、代码能力、多模态能力等7项核心能力,并展示大模型在教育、办公、汽车、数字员工等行业中的应用成果。

  科大讯飞研究院院长刘聪在发布会上现场演示。

  近年来,认知大模型技术持续进化,在全球范围内引起了广泛关注。2022年12月,科大讯飞依托其承建的语音及语言信息处理国家工程实验室和认知智能国家重点实验室,正式启动了认知大模型专项攻关。本次发布的讯飞星火认知大模型正是此轮专项攻关的成果。

  据介绍,认知大模型需要一套科学系统的评测体系,而科大讯飞通过认知智能国家重点实验室,牵头设计了通用认知大模型评测体系,并与中国科学院人工智能产学研创新联盟和长三角人工智能产业链联盟共同探讨形成了覆盖7大类481个细分任务类型,在科学的评测体系中,推动认知大模型的发展。

  刘庆峰表示,目前讯飞星火认知大模型技术还存在很多可改进之处,比如新知识难以及时更新,事实类问答容易“张冠李戴”等。今年,科大讯飞的研发团队还将对讯飞星火认知大模型进行三轮升级,包括突破开放式问答,升级多轮对话能力、数学能力、代码能力等。

  “未来,研发团队将在保护伦理和安全的前提下发展认知大模型,同时联合开发者推动认知大模型应用落地,共建人工智能‘星火’生态。”刘庆峰说。

科大讯飞发布讯飞星火认知大模型 展示多项行业应用成果-新华网
2022年12月,科大讯飞依托其承建的语音及语言信息处理国家工程实验室和认知智能国家重点实验室,正式启动了认知大模型专项攻关。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964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