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频道信息

湖北频道>信息>正文

- 2023 -

05/08

20:42:14

湖北黄石:打造高水平科技创新平台 赋能高质量发展

来源: 新华网

湖北黄石:打造高水平科技创新平台 赋能高质量发展

2023-05-08 20:42:14 来源:新华网

  创新平台是突破科学前沿和核心技术的关键,是集聚创新资源开展创新活动、推动技术进步支撑产业发展的引擎载体。近年来,从建设黄石科技城到布局离岸科创飞地,从规划10家市级产业技术研究院,到全市规上制造业企业研发机构全覆盖,黄石各类创新平台跃向“高能级”,有力支撑了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提升开放创新格局。目前,黄石(武汉)离岸科创园已签约单位85家,柔性引进教授、博士高层次人才60多名,武汉高校院所100多项科技成果在黄石实现本土转化应用。今年,园区将争取成为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孵化机构联盟理事单位,与廊道内80多家科技孵化服务企业机构优势共享、强强联手。而在黄石(武汉)离岸科创园、湖北省在上海的首个飞地园区黄石(上海)离岸科创中心的基础上,黄石市已逐渐形成“研发在外地、生产在黄石孵化在外地、加速在黄石引才在外地、用才在黄石”的开放创新格局。

  推动科技成果转化。黄石创新电子信息研究院是由政府主导、企业参与校地合作的新型研发机构。去年9月成立后,依托黄石电子电路行业协会和武汉大学电子信息学院的十多名学科带头人,借助高校的智力人才、科研资源优势,成为黄石市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的“贴身顾问”“零时差”了解企业诉求。该研究院围绕光芯屏端网产业链条,同步开展了5项技术攻关,目前研究院已经获得湖北省科技创新及成果转化平台项目,后续将给企业带来更深层次的技术服务和技术创新引领。

  优化协同创新体系。为了进一步完善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体系,黄石市积极构建“政产学研金服用”的协同创新体系,统筹推进企校联合创新中心技术创新中心等平台建设。目前,全市建有县级以上研发机构的规上制造业企业564家,实现全市规上制造业企业研发机构全覆盖。在智能制造、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等重点领域,围绕产业发展需求,组建了10家市级产业技术研究院。此外,随着去年智能物流装备研究院成功晋级,黄石市的省级产业技术研究院达到3家。

  锚定新目标新使命,黄石正以科创平台为重点,以推进内外平台一体化发展为抓手,全面夯实科技创新“四梁八柱”,全力打造高能级科创平台,切实提升创新要素集聚,为加快建成武汉都市圈重要增长极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分享至手机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98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