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频道信息

湖北频道>信息>正文

- 2023 -

05/08

21:32:41

数字孪生赋能防汛抗旱汉江兴隆枢纽工程

来源: 新华网

数字孪生赋能防汛抗旱汉江兴隆枢纽工程

2023-05-08 21:32:41 来源:新华网

  5月,湖北省进入汛期。汉江是长江最大支流,降雨集中、流域面积大、支流众多,历史上洪涝灾害多发。今年汉江流域防汛备汛情况如何?有哪些防汛新措施、新手段?

  站在兴隆水利枢纽工程的大坝上环望,雄伟壮观的闸坝、宽阔的人工河道、一片水清岸绿尽收眼底。湖北省汉江兴隆水利枢纽管理局副局长由星莹介绍,兴隆水利枢纽工程建有拦河水闸、船闸、电站厂房、鱼道、两岸滩地过流段及其上部的连接交通桥等建筑物,发挥着防汛抗旱、灌溉、航运、发电、生态环境保护等综合效益。

  兴隆水利枢纽是汉江干流规划中的最下一级,上距丹江口枢纽378.3公里,下距河口273.7公里,是南水北调中线一期汉江中下游四项治理工程之一。兴隆下游地处江汉平原腹地,人口稠密、经济发达、汛期雨量丰沛,汉江流域性水患灾害一旦发生,将给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带来极大威胁。每年汛前兴隆局都会利用专业仪器和手段为工程“体检”。

  在湖北省水利水电规划勘测设计院会议室,长江勘测规划设计研究有限责任公司、长江科学院、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软通智慧科技有限公司等数字孪生汉江兴隆水利枢纽工程建设先行先试项目参与单位相关工作人员,现场演示了兴隆枢纽数字孪生工程安全监测业务应用场景。大屏幕上,电站厂房、泄水闸、船闸相关各项监测、分析和评估数据清晰展现,水位、流量、渗流、应力应变状态实时更新,监测量分类和分区展示,安全监测预警、视频监控、智慧巡检等业务应用全面呈现。

  “数字孪生流域是推进智慧水利建设的核心和关键。”数字孪生汉江兴隆水利枢纽工程项目设计总工梁建波说,数字孪生兴隆枢纽工程就是将它“装进”计算机,将真实的兴隆水利枢纽情况反映在“数字孪生兴隆水利枢纽”中,直观、快速、准确地推演出各种因素对真实兴隆水利枢纽造成的影响。目前工程建设已取得初步成效,工程设计说明书日前通过审查,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和业务应用开发在有序推进实施。项目通过提升数字孪生“三算”能力,以需求为牵引,实现“2+N”业务应用的“四预”功能,建成后将为汉江中下游流域治理管理提供有力支撑。

  数字孪生汉江兴隆水利枢纽工程项目作为湖北省水利厅负责的水利部数字孪生水利工程建设先行先试项目,是湖北省水利厅首个也是目前省属唯一正在实施的数字孪生水利工程项目。它结合新一代信息技术,以枢纽空间地理数据、流域水利信息和工程模型数据为基础构建数字化场景底座,形成数字孪生水利工程数据底板。

  工程采用1套系统、3个门户、5大应用的架构,建设内容包括数字孪生平台建设、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相关应用业务开发、网络安全建设、系统集成部署以及湖北省水利数字孪生平台搭建。它弥补了传统监管方法的不足和低效,变被动监管为主动监管,通过开发工程安全分析预警、多目标调度、标准化管理、巡查监管以及综合决策支持等业务应用,给工程插上“数字翅膀”,大幅度提升了现场管理和调度能力。其中,首创平原区的低水头多闸孔水闸的多目标综合智能调度、可视可控的标准化智慧运行管理体系和深厚软基上闸坝智能安全监测预警应用,可为防汛调度提供信息化、数字化服务,建成后将实现防洪应急调度的“时效性、可视性、智能性、共享性”,为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提供极大保障。

  下一步,兴隆局将有序推进数字孪生汉江兴隆水利枢纽工程建设,在实施过程中,针对典型的低水头、径流式水利枢纽这一类型的枢纽布置、建筑物结构及开发任务等共性特点,充分挖掘和提炼其可推广可复制的亮点,包括建设方案、技术方案和应用产品等,争取为汉江中下游乃至全国范围内同类型的水利枢纽数字孪生建设形成领先的、可复制推广的经验做法。(文倩倩)

分享至手机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31129599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