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频道信息

湖北频道>信息>正文

- 2023 -

05/08

21:40:51

湖北高企百强巡礼|石化机械四机公司争做石油战线先锋队

来源: 新华网

湖北高企百强巡礼|石化机械四机公司争做石油战线先锋队

2023-05-08 21:40:51 来源:新华网

  图为“十三五”科技成就展-5000型电动成套压裂装备

  编者按:高新技术企业是引领高质量发展的“领头羊”、科技创新活动的“主力军”。日前,湖北省科学技术厅启动2023年服务高新技术企业“春晓行动”,并发布湖北省高新技术企业百强名单。为进一步加大对湖北高新技术企业的宣传力度,新华网联合湖北省科技厅推出“湖北高企百强巡礼”主题系列宣传,报道一批创新能力强、成长性好、市场竞争力大的“湖北省百强高新技术企业”。本期,我们走进中石化四机石油机械有限公司。

  中石化四机石油机械有限公司是中石化集团控股上市公司“石化机械”的子公司,位于湖北省荆州市,是一家专业的石油钻采装备制造企业。

  公司占地66.3万平方米,其中工业建筑及生产场地面积31万平方米,现有用工2036人。公司1941年始建于兰州,1969年底参加江汉油田会战搬迁到湖北荆州,2017年更名成为具备独立法人资质的“中石化四机石油机械有限公司”。

  发展至今,这家公司在国内油田建立22个常驻技术服务部,产品覆盖全国各陆上油田、海洋油田所属单位,并保持了较高的市场占有率;产品先后出口到美国、加拿大、独联体、北非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是国内出口钻、修井机数量最多的企业。

  回看它的历史印记,何其壮哉!

  在这里,曾制造出我国第一代6吨、12吨柴油车;1980年转产石油机械,通过“技贸结合”,从美国引进修井、固井、压裂装备等7项先进技术,这里试制出了国产首台修井机、自动混浆水泥车和首套大功率压裂机组;上个世纪90年代,设立中美合资四机赛瓦公司,实现了对国外先进技术的跟踪与对接;进入新世纪后,大力实施“引智借脑”工程,搭建国际化研发平台,掌握了海洋装备模块化设计技术、低温轮轨技术、快移快装技术、大型压裂机组成套技术等30多项核心技术,形成了压裂设备、固井设备、钻机、修井设备、连续油管作业设备、带压作业设备等6条产品线。

  这家企业先后荣膺“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文明单位”“全国用户满意服务单位”等荣誉称号,被授予“湖北省外国专家创新示范基地”“湖北省引进国外智力示范单位”“湖北省知识产权示范企业”称号,连年蝉联中国石油钻采设备制造专业“十强企业”,以公司为龙头的石油装备产业集群连续14年入选湖北省重点成长型产业集群。

  坚持以国家油气资源开发战略方针为指引,牢记“打造大国重器、支撑油气开发”的使命担当,中石化四机石油机械有限公司持续提升公司技术创新创效能力,推动企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先后设立了博士后科研工作站、院士工作站、教授创新工作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成立“固压设备标准化工作部”、石油机械装备重点实验室,形成了以技术中心为创新主体、以外聘专家为技术指导、以科研院所为创新支持,以油田用户为中试依托的技术创新体系。

  公司先后承担起国家863项目、国家“十二五”科技重大专项、国家“十三五”科技重大专项等国家级、省部级重大科技项目49项,获国家级、省部级科技奖10多项,主持或参与制修订国家、行业标准37项,现有有效专利436项,其中发明专利72项。

  企业技术中心先后被认定为“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湖北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创新研发国际、国内首台套装备60余项。

  公司坚持科技创新发展战略,围绕机理研究、关键设计与制造技术研究、装备示范应用等,集中优势资源开展自主创新,自主开发出世界首台套车装2500型、3000型压裂机组,迈上领跑国外先进技术的“快车道”,公司“超高压大功率油气压裂设备”作为国家油气科技重大专项标志性成果,荣获2015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十三五”以来,公司依托国家油气重大专项《超大功率电动成套压裂装备研制》课题,创新研制出5000型大功率电动压裂机组,在涪陵、新疆、威荣、武隆、胜利等地区实现规模化应用,为非常规油气经济规模化有效开发发挥了重要支撑,标志着我国自主化压裂设备进入国际第一方阵。

  与此同时,公司注重“产学研用”一体化攻关,形成了“产、学、研、用”相结合的科技创新体系,与20多家高校院所、用户单位建立合作关系,开展了材料基础研究、工作机理研究、应用技术研究,取得了系列成果,完成了系列装备的国产化研制,成为我国油气开发提速、降本、增效的重要手段,为国家能源安全保障贡献了一份力量。

  “十三五”期间,中石化四机石油机械有限公司组建了企业、高校、应用单位包含压裂装备、大功率电机、电传电控和超大规模压裂工程等优势领域228名专业技术人员的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团队,充分发挥企业、高校、应用单位各自优势,以高可靠性长寿命压裂泵技术、大排量高效混砂和高压管汇、大功率电机及变频技术等技术为靶点,优化研发资源配置,促进“产学研用”合作深度融合。

  针对工程推广中存在的“无电网”“电网接入难”等难题,公司积极探索“制造+服务”模式,协调供电公司与电力工程公司,形成钻井、压裂、生产“一网三用”服务模式,解决电动压裂推广应用中电力供应不足或重复建设的问题。围绕电动压裂设备示范应用,公司紧贴涪陵页岩气田、重庆南川页岩气田、威荣页岩气田、胜利页岩油等国家重大油气工程,自2018年首台套5000型电动压裂装备完成工业试验以来,累计完成100多台套装备2000多段全电动压裂施工,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应用效果。其中,在涪陵“焦页27东平台”,打造了国内首个全电动压裂井场,累计完成4口井(100段)施工,平均效率4.35段/天,生产效率较涪陵工区提高70.9%。在胜利油田“樊页1试验井组”完成8口井252段,满足24h连续满载作业需求,施工最高压力85MPa、排量18-20m3/min 、单段液量2000-3000m3、CO2注入量100-200m3、压裂时效>3段/天,为国家级页岩油示范区开发建设提供了装备支撑。

  在“十四五”新征程上,中石化四机石油机械有限公司将聚焦非常规油气、深地、深海等领域勘探开发需求,致力于油气装备自动化、智能化迭代升级,攻关智慧固井压裂装备、智能化钻机等高端产品;打造油气装备智能物联平台,推进机组作业高效协同、集群化、全流程控制,实现井场无人化、作业可视化、控制智能化;争做石油战线“旗帜、栋梁”,为湖北发展贡献力量。(姜胜来)

分享至手机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31129599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