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频道信息

湖北频道>信息>正文

- 2023 -

05/08

22:20:00

别大鹏:行走“江湖”保安澜的水利专家

来源: 新华网

别大鹏:行走“江湖”保安澜的水利专家

2023-05-08 22:20:00 来源:新华网

  自参加工作以来,他一直深耕水利水电专业领域,与水共舞36载。凭借精湛的专业技术水平、扎实的理论知识和丰富的实践经验,面对一些技术难题,独运匠心的他,总能“化难为易”,用精湛的技术造诣护佑着荆楚大地的江河永保安澜……他就是湖北省水利水电规划勘测设计院总工程师别大鹏。

  1986年,别大鹏毕业于武汉水利电力学院水利水电工程建筑专业,离开校门后便开始从事水利水电规划设计领域的工作,这一干就是30多年。期间,他先后参与大中型水利水电项目100余项,承担完成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引江济汉工程、荆江大堤综合整治工程、汉江中下游部分闸站改造工程、鄂北地区水资源配置工程等国家重大项目30余项。

  引江济汉工程作为南水北调中线汉江中下游治理工程之一,也是一项大型的生态工程和水资源配置工程。作为这个工程的项目经理和技术负责人,别大鹏创造性提出国内最大的平、立交结合的拾桥河枢纽布置方式,构建了独特的“水上立交桥”,实现了输水、泄洪、通航、撇洪及渠道分段检修等诸多功能。同时,他立足项目实际,开创性实现了双向挡水平面弧形闸门尺寸居世界第一的超大型平面浮船式弧形闸门,研发了“多转点摩擦绞车”驱动、单铰支承、可调重调频等技术,并在项目中创新性采用“路拌法”水泥改性土处理膨胀土问题,采用井点降水、盲沟降排水措施解决了砂基问题。工程建成通水后,在沿线及汉江中下游地区的抗旱、防洪、航运、生态修复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作为湖北省水利水电行业技术领军人,他不仅是水利水电规划勘测设计领域的技术权威,也是湖北省为数不多的国家防总、应急管理部、水利部三部委防汛抗旱专家,多次被授予长江防总长江抗洪先进个人。

  每年汛期,在防汛抢险一线总能看到他逆行的身影。“洪水无情,百姓性命相托!我们湖北水利人,越是艰险越要向前,面对险情,只有技术可靠,才能精准施策,人民才能安全!我们专家早一分钟到达、老百姓就多一分保障!”别大鹏表示。

  历年汉江防汛期间,针对汉江干堤出现的多处险情和严峻的防汛形势,他带领专家组日夜兼程,辗转于汉江干堤的各险工险段,及时处置了兴隆水利枢纽上游围堰脱坡重大险情,及多处管涌险情,确保了堤防安全。

  2020年7月,湖北多地出现严重灾情。作为湖北省第三大湖泊的长湖,入梅以来,水位一路飙升。为了减轻长湖防洪压力,保障基本民生,危急关头,别大鹏奉令奔赴现场处理险情。凭借多年的防洪经验和精湛的专业技能,他亲自参与到重大险情处理中,在充分分析研究长湖各相关情况、条件、目前雨情工情信息等综合基础数据上,准确提出《关于运用引江济汉工程撇洪方案专题报告》,为上级部门科学防汛、统一调度提供了坚实的技术支撑。历时4天后,长湖退出保证水位,累计撇洪4000多万立方米,帮助长湖降低水位0.3米,使得长湖超历史最高水位的防洪危机形势一举扭转。随着水位持续下降,洪湖、长湖归于安澜,有效保障了长湖沿线18个村1600余户群众及15000亩鱼塘安全。

  在湖北省水利水电规划勘测设计院,别大鹏是技术负责人、总工程师。在专业技术领域之外,他还有另外两个身份,分别是湖北省水利学会水工结构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和湖北省水利电力工程技术高级职务评审委员会评委。

  在堤防工程设计方面,他实践经验丰富。在狮子关水电站设计中,他通过实地考察、反复论证,创新提出采用最大宽度仅12米、高度达145米的堵头,封堵溶岩发育地区的地下暗河,形成大型水库,创造了堵头高度及发电水头的全国第一。

  洪湖东分块蓄滞洪区安全建设工程是国务院确定的全国150项新开工重大水利工程之一,是长江防洪保安的重要战略工程。作为项目负责人,别大鹏带领团队通过充分调查研究和实地论证,提出以“分洪时保安全,不分洪时促发展”为目标,创新性将原规划的8个安全区调整为2个安全区的方案,并对蓄滞洪区内的人口转移、产业发展、土地流转等关键问题进行专题研究、平战结合,妥善解决了分蓄洪水与经济社会发展的矛盾,打造了安全区建设的新模式,为蓄滞洪区建设提供了新思路。工程方案在水利部水利水电规划设计总院审查会上被认为“既是新挑战也是新示范”。

  精研专业技术的同时,他探索水利项目建设模式,积极拓展水利工程效益边界。在担任湖北远安付家河水库工程分管总工期间,他积极在项目中探索采用代建制,成为全省首个正式开展代建制试点工程的项目经理。此后,他组织实施一大批水利“补短板”泵站和水系连通等项目,全权技术总负责,形成一套完备、成熟的设计、代建、PMC、EPC经验和方法,被省内行业借鉴和推广,走出了湖北省水利行业的新路子,走在了全国水利行业前列。(高媛)

分享至手机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31129599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