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频道信息

湖北频道>信息>正文

- 2023 -

05/09

16:43:37

2023智慧城市与智能建造高端论坛在汉举办

来源: 新华网

2023智慧城市与智能建造高端论坛在汉举办

2023-05-09 16:43:37 来源:新华网

  2023智慧城市与智能建造高端论坛暨中国建筑学会智能建造学术委员会年会·工程咨询企业数字化转型论坛日前在武汉国际博览中心举办,湖北省140余家咨询的企业家们共论企业数字化转型。

  活动由湖北省建设工程造价咨询协会、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主办。论坛上,专家学者从数字化转型的各维度为参会观众分享了行业经验。

  湖北省建设工程造价咨询协会会长高俊普表示,数字化转型要落实四大事项,一是要贯彻落实改革精神,推动行业数字化转型。 二是要大力发展基础研究,做好顶层设计。三是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注重新技术的应用。四是充分发挥行业大数据的优势,打造数字化服务能力。

  “数字化是当今世界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大趋势,也是衡量一个国家和地区现代化水平的重要标志。要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高俊普说。

  建筑产业链的整体数字化转型,也将给咨询企业带来新的机遇和挑战。北京广惠创研科技中心主任吴佐民围绕《工程造价管理改革与高质量发展》话题进行主旨演讲。

  吴佐民认为,要构建以工程造价管理的法律法规体系为制度依据、以工程造价管理标准体系为核心内容和以工程造价数据服务体系为重要支撑的中国特色工程造价管理体系。

  “工程管理工作要用科技的手段来实现‘生产要素投入少、资源配置效率高、生态环境成本低、经济社会效益好’,以此来促进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最终更好地服务社会,服务人民。”吴佐民强调,咨询企业数字化发展的模式可参考“新咨询=新管理x新平台”公式,咨询企业数字化建设的目标,就是要实现工程咨询数据的自成长,从而让工程造价管理服务于多维度的工程项目管理,助力咨询企业高质量发展。

  在数字化转型中,优秀的工程咨询企业在工程造价改革的大背景下应如何思考?在数字化的大背景下如何让企业更加高效发展的?建经投资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志挺从《市场环境下咨询机构转型的思考与实践》角度分享了数字化转型经验。

  黄志挺表示,当前造价咨询、招标代理、工程咨询资质取消,同质化竞争加剧,行业“内卷”严重。数字化转型是实实在在需求的,但是数字化转型不是单一的转型,要从管理、人才等多方便入手。

  开元数智工程咨询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潘敏在《数字化转型下咨询企业管理的实践与探索》中指出,从企业管理的层面,要提升管理和运营效率,数字化转型就是利用新的数字信息技术来推动企业实现业务模式、管理模式等的变革。变革不是随便就变革,要通过系统性的数字化的去驱动业务模式的改变。

  天宇中开工程咨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罗晶晶在《咨询企业数字化转型之路》的主题分享中,介绍了中小企业咨询企业的经济、实力、财力、人力、营商环境还未到一定规模时,该如何实现数字化转型。

  “目前咨询企业面临的内外困境是相似的,作为中小型企业,可以从自己经营的业务服务的层面,通过为客户提供服务,给自己创造收益的同时去摸索了一条数字化转型之路,需要标准化的作业平台,从流程、质量、进度、经营、成本效益核算,全方位、全过程实时管理,所有作业过程留痕。”罗晶晶说。

  广联达慧果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于兴华在《向数字化要效益 一起走出深水区》的演讲中介绍了工程咨询行业从信息化,到数字化,再到"系统性数字化"的发展阶段演进路径。

  于兴华指出,行业数字化进入深水区,企业若想让数字化有效,需要在支撑性价值链上不断做薄,加强业务联动和赋能,同时必须聚焦核心业务价值链,通过精细化数字化的方式做厚。

  于兴华强调,如果没有真正精细化的在线管理,数据在线沉淀,企业永远迈进不到数字化阶段。她为观众介绍了效益公式:效益={高质量/(低成本 高效率)}规模化,并给出了数字新咨询生产力平台面向咨询企业“一横一纵”的价值理念。

分享至手机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99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