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飞阅长江国社@湖北融媒体炫直播新华访谈手机网栏目中心创新业务品牌活动

湖北孝南:“莲经济”催生乡村振兴新活力

2023年05月09日 18:42:33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武汉5月9日电(刘晓丽、肖萱)三月以来,湖北省孝感市孝南区朋兴乡怡荷园现代农业产业园订单迎来“开门红”——荷花种苗订单持续火爆,每天销往全国各地1.5万株;八九月的荷叶被江西一家茶厂订光,约定“有多少要多少”;老莲子供不应求,一家食品加工“回头客”一口气下了20万斤订单……

  由湖北楚水荷乡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乡村振兴项目怡荷园现代农业产业园,依托新107国道复线穿村而过的独特区位优势和农业基础,春销荷花种苗,夏赏荷叶田田,秋采荷叶和老莲子,冬收莲藕……怡荷园的“莲经济”催生了当地乡村振兴新活力。

  图为怡荷园。新华网发

  产业融合逐梦乡村振兴

  54岁的喻桂清是孝南区新铺镇红卫村人,年少时随叔父定居潜江,后在建筑行业创业成功。

  2016年,朋兴乡政府招商引资,喻桂清瞅准时机,将目光转向了农业产业。“国家大力支持乡村振兴,我想为家乡做点事。”当年,他返乡成立了湖北楚水荷乡生态农业有限公司。

  2017年,喻桂清承包了朋兴乡伍红村、建光村和长江村的荒田和水库共3030亩,准备建造怡荷园。

  这片荒田地势低洼,他前后投入1亿元对土地进行升级改造,建了1100亩荷花基地,130亩鲈鱼基地和900亩蛙稻共生基地,并打造了舒郑湾民俗村。

  喻桂清介绍,荷花基地是怡荷园的核心,基地有630多个品种的荷花,“至尊凌霄”“秋三色”“秋牡丹”等园内中试验基地研发并推广种植的新品种,花期能到11月,即便是在萧瑟的深秋,怡荷园依然可以看到“青荷盖绿水,芙蓉披红鲜”的美景。

  以“荷”为基,怡荷园逐步形成了莲荷产业、蛙稻共生、特色水产三大核心产业。黑斑蛙精养基地和蛙稻共生基地年产优质米400吨、黑斑蛙340吨,特色水产养殖区水下养鱼和水上游乐项目年收入550万元。

  此外,怡荷园还开发了莲蓬采摘、农耕体验、青少年研学等旅游项目,配套建有环形道路6.4公里、休闲长廊2公里、观光栈道2公里,建有荷花餐厅、电动小火车、休闲小广场、无动力乐园等休闲娱乐场所,以此提升旅客体验感。

  在发展观赏经济的基础上,怡荷园深度开发莲荷产品,鲜荷花、莲子、莲藕、藕粉、荷茶等年销售70万元。目前,怡荷园年接待游客30万人次,年综合产值1200万元。

  图为怡荷园荷花基地。新华网发

  科技加持发展农业产业

  秧苗青青,蛙声阵阵,走过一条园区道路,左边是架设了围网的黑斑蛙精养基地,右边是长势喜人的蛙稻共生基地。

  蛙稻共生养殖基地内,每平方米5只青蛙,利用青蛙防治虫害,不施肥不打药,培育出的鄂香二号精品稻无公害、品质高。

  “我们运用‘两减’技术,安装太阳能杀虫灯,使用生物农药,稻草100%还田和养殖尾水100%处理,化肥的使用量减少30%,农药的使用量减少50%。”喻桂清讲起技术手段头头是道。

  刚接触蛙稻共生养殖时,为尽快弥补农业知识不足,喻桂清在全国各地调查走访,还安排亲戚到先进生产基地免费务工、学习技术。

  2017年,喻桂清开始尝试养蛙种稻,“我们蹲守在蛙田旁边,把蛙当孩子一样日夜看顾,没想到青蛙突发急病,成片死亡。”回想当时,喻桂清仍然十分感叹。那一次,他前后损失了将近20万元。

  “2020年,我们按照经验使用除草剂清除藕田里的水草,结果20亩莲花全部枯萎了,后来询问了专家,才知道种植莲花不能使用除草剂。还有种植藕苗前期,田里不能养虾,否则虾会把藕苗夹断……”喻桂清说,这些都是在农田慢慢摸索出来的,做农业不能纸上谈兵。

  为帮助怡荷园科学发展,孝南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魏纬,向喻桂清引荐了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水生植物研究中心高级工程师及莲种质资源方面的专家学者,促成双方达成莲种质资源科研项目与荷花商业化项目合作,将怡荷园打造成新品莲培育基地,开展莲类新品种培育及配套生产、加工技术等研究项目。

  喻桂清说,下一步,怡荷园将继续积极为中科院武汉植物园当好实验田,借力荷花科研“国家队”的力量推动乡村振兴。

  依托“一支荷花”让村民吃上旅游饭

  风吹稻禾,蝉鸣树荫,水墨村庄……这是舒郑湾民俗村现在的画面。

  舒郑湾位于三镇交界处,40多户,近300人,以前环境属于“脏乱差”。

  怡荷园引进后,通村公路修了、太阳能路灯安装了、地面硬化了、污水处理了、垃圾消失了、猪圈鸡棚子拆了、彩砖铺到了家门口,家家户户门口规划了菜园子,种上了色彩缤纷的月季花……

  “我的构想是以村子为中心打造怡荷园现代农业产业园,让产业围着村子铺开。”喻桂清说。

  图为游客在怡荷园内游玩

  舒郑湾村民多半外出经商或务工,三分之一房子常年空置。

  喻桂清盘下农户闲置房屋,改造成家庭式民宿,供游客做饭住宿,体验乡野生活,年可接待游客2.1万人次。

  “每逢节假日,就有许多城里游客来到这里,享受闲适的田园生活。接下来,我们准备加盖50套民宿木屋,为乡村振兴注入新的文旅元素。”喻桂清说。

  为带动农民增收,喻桂清以村为单位,发动周边农户种植蛙稻2000多亩,采取统一供种,统一指导,统一回收的方式,每年带动农户1053户,助农增收200多万元。

  公司还与40个家庭困难群众签订了劳务合同,确保每户年增收4000元以上。同时,根据公司需求,每年为周边200多名农户提供临时工作岗位,户均增加收入5000元。

  “怡荷园里保安、保洁员、售票员几乎都来自伍红村、建光村和长江村,园区每年需要用工1000多人次,高峰时期一天用工上百人次。”喻桂清说。

  除此以外,公司还按照550元每亩的价格流转村民土地,除了务工收入、流转土地的收入,村民每年还可以拿到村里的分红。”

  “流转给怡荷园10亩地,每年可以收益5500元,在怡荷园务工每年收入4万元,我还种了4亩藕田,每年收益2万元。”伍红村村民肖知华算了算,不出远门一年至少可挣6.5万元。

  据悉,怡荷园配套项目全部建成后,将与沿线的丹阳古镇、金卉庄园形成连片效应,游客在朋兴乡游、赏、吃、住变得更为便利。

  “下一步,我们将依托‘一枝荷花’,进一步整合资源,寻求创新,为孝感打造一张农业产业和旅游观光融合发展的靓丽名片,让村民在家门口吃上旅游饭。”喻桂清说。

湖北孝南:“莲经济”催生乡村振兴新活力-新华网
春销荷花种苗,夏赏荷叶田田,秋采荷叶和老莲子,冬收莲藕……怡荷园的“莲经济”催生了当地乡村振兴新活力。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211296011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