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频道信息

湖北频道>信息>正文

- 2023 -

05/10

09:13:46

减负增效 看湖北咸安基层三变

来源: 咸宁日报

减负增效 看湖北咸安基层三变

2023-05-10 09:13:46 来源:咸宁日报

  2022年,湖北省咸宁市咸安区围绕群众需求的热点、痛点和堵点,将资源、平台、服务等公共服务事项下沉至乡镇、街道,村、社区,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办成事,“三下沉”工作经验获全省推广。可以说,一份“下沉清单”带来了“乘数效应”。

  “开展‘三下沉’,是为了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对于咸安而言,必须妥善处理‘增与减’的关系,提升便民服务的力度和温度,减轻基层负担。”咸安区委书记顾兴旺说。

  今年3月,该区再次瞄准基层一线,推动村(社区)减负增效工作,深层次解决“痛点”。

  减负增效,减了哪些?变了什么?近日,记者进行了采访。

  变化一——从笔尖到指尖,“表哥表姐”大瘦身

  又到了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征缴时,同心路社区网格员聂兰林却不再拿出厚厚的“账本”,从1251户居民中翻找人员信息,更不用挨个上门核实。

  仅凭一部手机,她将数据上传下达,这项原本要7天完成的工作,现在缩至2天。

  几个月前,聂兰林还自嘲为“表姐”。“一项工作就是一套表格,最多时,一个月要上报100多套。”

  都说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表哥表姐”的出现,是基层一大痛点。

  去年在全省率先将公共便民服务“三下沉”后,该区组织部门牵头,开展了基层减负增效的专题调研,以期打通基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

  调研显示:全区社区依法履职、依法协助政府办理和便民服务事项154项,高频事项达87%,还有诸多信息平台、政务APP、临时性“工作群”。

  部门间的信息壁垒,造成大量“数据”浪费。承担事项多、阶段工作压力大,是基层最大呼声。

  精准把脉问诊后,咸安开出处方——

  今年2月,由区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委托联通公司开发出“基层减负一套表”信息管理系统,率先在中心城区8个社区试点应用。

  该系统的技术可谓“高大上”:云网融合、手机/pc双应用、内外网互动、区块链共享、安全分级授权……

  应用起来也“接地气”:部门提出需求,系统在云端自动“合并同类项”,形成“一套表”。社区一次上传,建立起基础数据库。当部门有信息需求时,能绕过社区,直接在系统中抓取。

  这套系统,成为打破信息壁垒的“路由器”。拿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征缴来说,医保部门只需动动手指,将参保数据和“一张表”平台进行比对,未参保人员信息立刻就被筛查出来,比对数据下传社区后,即可实现“精准推送”。

  “从这项工作来看,‘一套表’让我们的工作量减了5成。”同心路社区书记余霞告诉记者,从笔尖到指尖,“表”面文章少了,干实事的时间就多了。

  “网络在基层治理上能发挥大作用,一些难解的治理困境,经由技术介入,能获得很大改观。只有瞄准为民服务的‘刚需、高频点’,变‘人在跑’为‘数据流’,才能更多释放民生红利,得到群众认可。”区政数局主要负责人说。

  变化二——从数量到质量,“台账报表”变了模样

  浮山街道青龙社区有着诸多头衔。

  全省完整社区建设试点单位,“暖心家园”省级示范点,去年还获评全国卫生示范社区。

  名气大了,前来参观学习的人接踵而至,在考核评估时难免会戴上“放大镜”。其中台账是最不可或缺的部分。

  实事求是地说,为了细化责任、推进工作,制定台账是必要的。但如果把“台账当个筐,啥事往里装”,就成为基层的另一种负担。

  “整理资料、设计封面、胶印装订,加班是常态,年底更是手忙脚乱。”说起做台账的经历,社区网格员杨冉一肚子苦水。

  该区在调研中发现,社区台账和上级材料报表共涉及26个部门,内容涵盖人口、劳保、医保、安全生产、综治、创文等232项工作,其中台账117种,报表113张。

  都说考核的“指挥棒”指往哪里,被考核单位的工作就会往哪个方向发力。

  “但工作不是在‘台账’中完成的。如果基层干部耗费大量时间在制作台账上,不仅影响服务群众质量,更易造成‘唯台账论’的虚浮作风。”区委组织部主要负责人说,台账只能是“工具”,而不能成为“目的”。

  该区的村(社区)减负增效工作,着手深层次解决这个“痛点”——

  由区民政部门牵头,全面规范各部门要求社区建立的各类台账,取消一批、合并一批,化零为整,梳理规整为党群、民生两个大类。引导社区推行“电子化”,以电子台账为主、纸质台账为辅。

  对区一级部门单位也划出红线:除政策法规明文规定的,不得要求社区建立台账。除中央、省、市有工作要求外,一律不得要求村级组织单独提供纸质台账。

  考核方面更明确规定:凡是能够通过直观成果、群众评价、日常管理了解社区工作实际的,一律不看台账资料,让考核不再“听其言而信其行”,而是“既听其言也观其行”。

  如今再看青龙社区,堆积如山的台账化身为一个个“字节”,呈现在一份PPT上。

  其中“党群类”“民生类”两本台账,若放在从前,是厚厚的两本纸质资料,如今只需在指尖上一键直达。上级来检查,顺着这份PPT一项项翻阅,涵盖各部门具体事务的内容,一目了然。

  青龙社区书记成洁一言概括:“就是省事、省力还省钱。”

  变化三——从有形到无形,“制度牌匾”化虚为实

  不久前,马桥镇高赛村党群服务中心动了一场“手术”。

  办公楼墙上,原先名目繁多的各类牌匾、制度被一扫而空,只剩下正待清理的些许胶痕。取而代之的,是大厅的一张导引图、一份制度活页展本。

  曾几何时,咸安村(社区)一级办事机构挂了很多“牌”,各类领导小组、办公室、实训基地、推广站纷至沓来,抢占墙头“C位”。

  调研数据显示,全区村(社区)内设立的机构平均10个,室内挂牌多达数十块。

  在高赛村党支部书记王秋林看来,牌子多,带来的任务、考评、问责也多,层层传导下来,就成了“上面千把锤,下面一根钉”。

  而且,牌匾和上墙制度需更不定期更新换代,对村一级来说,又会形成一笔不菲的开支。

  改变,从“形式主义挂牌”清查整治开始。

  该区要求:在村级办公场所,所有功能室门牌统一按数字编号,由一张引导图概览。保留群众需知晓的、拆除过时无效的、整合统一职权相近的,将各类制度牌下墙,以活页展本形式呈现。

  区级职能部门不再被允许设立工作机构、专门场所和配备专职人员,也不得以“机构”“牌匾”作为工作考核依据,真正让基层“瘦身”“壮心”再“增效”。截至目前,全区已累计摘除不合规制度牌匾2000余块。

  但“减牌”绝不止于“面子”,更涉及“里子”。咸安拿出治本之策:健全完善村级组织履职法定事项清单、负面事项清单、个性服务清单;全面清查“网络工作群”、不应由村级出具证明、清查不应有村级承担工作事项。

  截至记者发稿时,这项工作还在如火如荼地开展。

  采访中记者发现,科学整合“一套表格”,规范建立“两类台账”,健全完善“三张清单”,开展“四项清查”,最终实现减层级、减资料、减事项、减时限、减开支,这就是咸安深入推进基层减负增效的目的所在。

  “好作风就是生产力、向心力。”区委组织部负责人表示,让基层干部从提供材料的忙乱中解放、从名目繁多的痕迹管理中解脱,有更多精力和时间深入田间地头、社区网格、工厂车间,全神贯注干工作、心无旁骛做服务,切实为群众办实事好事,真正推动“三下沉”走深走实。(饶敏、吴文谨、胡剑芳、李婷婷)

分享至手机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23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