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频道信息

湖北频道>信息>正文

- 2023 -

05/10

17:15:07

年轻企业家如何与挑战共舞——坚持!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年轻企业家如何与挑战共舞——坚持!

2023-05-10 17:15:07 来源:中国青年网

  明明有着光鲜体面的工作,为何要“逃离世界100强”,跑去“卖鸡卖鱼”?从对餐饮行业知之甚少的“小白”,到一步步踩风口、趟低谷,她究竟经过了怎样的创业沉浮?一路“打怪升级”的她,又如何将一个个危机转变为机遇,实现自我成长和战略迭代?在《中国青年报》与微众银行“微众企业+”联合推出的“敢为·青年企业家演讲”系列节目中,姚姚酸菜鱼、金戈戈香港豉油鸡创始人姚旻汐讲述了自己的创业故事。

  “我最骄傲的,就是自己从来都没有放弃。”“坚持”是姚旻汐提及率最高的一个词。创业不会一帆风顺,学会与风险和挑战共舞是每个创业者的必修课,在姚旻汐看来,跨越沟沟坎坎也许有运气的成分,但这背后往往都有坚持的痕迹。用她的话说:坚持就是最大的运气,坚持会把我们引向更开阔的境地。

  演讲中,姚旻汐娓娓道来,分享了两个自己通过坚持转危为机的经典案例。第一个,是刚开始创业时走过的弯路:她在深圳的商业繁华区开起了自助火锅店,门店设计得很好看,还别具特色地采用类似游乐场的门票制。没想到,因为自助火锅先天毛利就比较低,再加上很多顾客只是为了体验一把,来这里“打个卡”,难以形成持久的客户黏度,火锅店很快入不敷出。

  面对亏损,姚旻汐并未轻言放弃,而是思考如何作出调整,还很幸运地遇到了后来的合伙人。他们在重新梳理后,发现了两大问题:一是产品线做得太杂;二是缺乏品牌意识,以为随随便便开个店,就可以成为一个品牌。复盘后,他们决定重整旗鼓,砍掉五花八门的门店和产品,聚焦做一个品牌。很快,她的第一个餐饮品牌——姚姚酸菜鱼诞生了。

  一个耐人寻味的细节是,姚姚酸菜鱼最早的店面,是在此前亏损店面的原址上改建而成的。因为战略做对了,门店业绩很快实现了5倍的增长,与此前陷入亏损的困窘状况形成鲜明对比。姚旻汐因此感叹:“只有坚持下来,不断发现问题,迭代自己的战略,持续打磨战术,才能够完成自身的跨越。否则,失败的废墟就只是废墟而已。”

  第二个“迎战危机”的案例,则是在疫情中实现突围。在姚姚酸菜鱼的商业模式成功后,姚旻汐又按照同样的底层逻辑,推出了金戈戈香港豉油鸡这个品牌。最初,金戈戈是以商场店为主,获得了良好的口碑。可是,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一切都发生了改变。当全国百余家门店瞬间停业,收入归零,还要负担高额的租金和人工成本压力,姚旻汐直言当时的第一感受:彷徨。

  不过,彷徨之后,姚旻汐也在坚持寻找自救转机。在看到社区团购的巨大潜力后,她和团队迅速对产品进行改良,将商场店的豉油鸡变为更符合普通家庭需求的手撕豉油鸡和盐焗鸡,并迅速联系社区团长、组建零售小程序,实现了疫情下的华丽转身。如今,金戈戈香港豉油鸡已经全面下沉社区,在2022年就扩展到了100家店。

  “危机危机,‘危’中是有机会的。”在姚旻汐看来,创业中总是会不时冒出大大小小的挑战,“可每次只要坚持下去,运气就会随之而来。”

  谈及敢想敢为的企业家精神,姚旻汐认为:“企业家精神是通过实干在无形中落地的。”“到一线去,这就是实干。”她的团队常常会提到“三现主义”这个词,即到现场去,看一下现实,摸一下现物。她分享道:前段时间刚去过河南的一个养猪场,虽然每天都会被身上的猪味儿熏醒,想凌晨3点去洗头,可是到一线去能让她看到最真实的养殖、分割、屠宰过程,跟供应商面对面讨论货源的质量和稳定性。

  “把这份事业做到极致,带领团队一直向前走,致力于满足真实的社会需求,这就是最扎实的企业家精神。”在演讲现场,姚旻汐也给有兴趣创业的青年提供了一个“锦囊”:与其一上来就擘画特别遥远的使命,不如沉下心做好眼前的事。

  她发现,虽然创业之初并未想过太宏大的愿景,但是在扎实实干的过程中,这份事业的社会价值在不断显现出来。比如,通过开创良好的运营模式,他们不仅能够解决大量青年的就业问题,还会鼓励员工内部开店、开放一些有潜力的店长成为合伙人,激发出更多年轻人的活力,推动共同富裕。

  这也让她进一步坚信:“如果重来,我依然会选择这份最具人间烟火气、最有温度的事业。”

  青年企业家是担当有为的开拓者,是锐意进取的催化剂,他们依靠创新为整个社会注入活力。青年企业家兼具青年特点与企业家精神,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最活跃的先锋力量之一。在中国数字时代的浪潮下,青年企业家在发展中探索新机制、培育新文化、激活新基因,在中国经济发展的创新赛道上纵情驰骋。(任冠青)

分享至手机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037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