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飞阅长江国社@湖北融媒体炫直播新华访谈手机网栏目中心创新业务品牌活动

聚焦高质量发展|湖北大冶:摆摊“文明线”划出城市管理温度

2023年05月11日 08:17:34 | 来源:新华网

  4月中旬,城管队员在金牛镇大金路桥头为商户施划“文明线”。新华网发

  新华网武汉5月11日电 聚焦高质量发展|湖北大冶:摆摊“文明线”划出城市管理温度

  连迅、刘钊、夏鹏飞

  近来,在全国文明城市湖北大冶市,一条特殊的黄线越来越频繁地出现在街头。因为这条黄线,大冶城市管理迎来一场“文明革命”:服务市民、服务商户、服务民生、服务发展……城管执法正逐步向“服务+管理”转变。

  图为城管执法人员为东风农场商户划设“文明线”,方便商户经营。新华网发

  在刚刚过去的“五一”小长假,大冶市东风农场东风大道特别热闹:从早到晚,这里顾客成群,买卖活跃。与以前不同的是,这里的商户门前多了一条显眼的黄线。在黄线之内,商户们的商品和经营工具摆放有序,市民选购物品更加方便、舒心。“这些黄线是我们不久前才施划的,每家商户门前1米之内,按照3米至3.5米的宽度标准实施,受到了商户的欢迎。”东风农场城建办主任温刚说。

  据介绍,东风大道全长约5公里,穿过东风农场市民居住区路段大约有1公里长。东风农场成立于上世纪五十年代,农场水产资源丰富,是大冶市西北部水产品开发重要战略基地,也是湖北省重要水产品基地。目前,东风农场有鳜鱼、鲌鱼、黄颡鱼等30多个名优产品,拥有“黄金湖”牌绿色食品标志A级证书11个。农场年出产各类水产品2万余吨,产值1.5亿元。

  每年4月开始,东风农场就进入鱼虾等产销旺季,这里的商户经营活动也日趋活跃,经营所需空间大增,出店经营情况时有发生。为了方便商户经营,东风农场城建办于4月中旬组织人力,为全农场近40家商户施划了“文明线”,允许商户按序出店线内经营。“施划‘文明线’后商户经营空间得到拓展,经营更加方便了。城管执法人员常态化巡查、指导,协助我们让街道更有序、经营更文明。”水产专营商户付斌说。

  图为城管执法人员为金牛镇商户划设“文明线”,方便商户经营。新华网发

  受益于“文明线”的还有大冶金牛镇。金牛镇地处大冶西南部,西通武汉江夏,南接咸宁,北邻鄂州。金牛镇境内有大金、铁贺两条省道在镇区相交,并与106国道、107国道相接,另有黄咸高速、鄂咸高速两条高速穿镇而过,并在金牛设立互通出入口。便利的交通和区位优势,铸就了金牛商贸重镇的历史地位,并一直延续至今。以前,为了经营方便,当地商户经常出店经营,和城管人员打起了“游击战”。

  然而,金牛镇的“游击战”在前不久得以终结。4月中旬,金牛镇新街两旁的商户门口,一条“文明线”延伸开来。商户们不约而同地在沿线内摆放商品,整条街道没有一户越线经营。“有了这条线之后,商品可以放心地摆放出来,生意也确实好了不少。”在新街经营蛋糕房的店主徐银道说。一条黄线也让城管工作立马取得新成效。金牛镇村镇建设管理办公室主任舒晓军说,之前新街安排了4到6名城管队员还管理不好,城管执法陷入困境。4月份以来,城管部门为全镇169家商户施划了“文明线”,允许有序出店经营。“目前,新街只安排了1名执法队员,整条街保持秩序井然。”

  城市管理的本质是什么?城管人员和商户的关系是什么?近年来,大冶市积极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城管人也在不断探索和提高文明管理水平。经过参观学习外地先进经验,大冶市城管执法局逐渐形成了城市管理“七分在服务、两分在管理、一分在执法,服务是本质”的理念,并不断采取柔性执法和审慎包容监管,提升城市文明水平。

  图为大冶城管队员引导商户在“文明线”内规范经营。新华网发

  今年3月30日,大冶市发布了《城市管理执法部门为市场主体纾困解难助力经济发展措施》,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帮助中小微企业和餐饮等市场主体纾困解难,提振信心、稳定预期,让久违的“烟火气”回归到群众身边。一条“文明线”由此诞生。大冶市还因地制宜地制定了允许设置占道夜市、允许大型商场开展占道促销、允许流动商贩贩卖经营等具体措施,全面支持企业和经营者集中精力恢复生产经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如今,“文明线”已经在大冶市更多乡镇“试水”。截至目前,大冶市已有金牛镇、陈贵镇、灵乡镇、东岳路街道等在内的8个乡镇(场)、街道,共计为308户商户划定了文明黄线。另外,全市共有119个临时摊位已经施划,并通过常态化劝导、巡查,引导占道经营的流动摊贩到规定区域经营。未来,这条“文明线”将在大冶市全域复制推广,全面延展开来。

  “黄线里框定规则,黄线外尽显柔性。”大冶市城管执法局主要负责人表示,大冶市城市管理将坚持立足于城市、面向于群众、归根于服务,不断提升文明管理水平,让城市因文明管理而更美丽,让群众生活因文明管理而更美好。

聚焦高质量发展|湖北大冶:摆摊“文明线”划出城市管理温度-新华网
因为这条黄线,大冶城市管理迎来一场“文明革命”:服务市民、服务商户、服务民生、服务发展……城管执法正逐步向“服务+管理”转变。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211295824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