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频道信息

湖北频道>信息>正文

- 2023 -

05/11

21:00:30

湖北高企百强巡礼|华工激光着眼全球“芯”格局

来源: 新华网

湖北高企百强巡礼|华工激光着眼全球“芯”格局

2023-05-11 21:00:30 来源:新华网

  编者按:高新技术企业是引领高质量发展的“领头羊”、科技创新活动的“主力军”。日前,湖北省科学技术厅启动2023年服务高新技术企业“春晓行动”,并发布湖北省高新技术企业百强名单。为进一步加大对湖北高新技术企业的宣传力度,新华网联合湖北省科技厅推出“湖北高企百强巡礼”主题系列宣传,报道一批创新能力强、成长性好、市场竞争力大的“湖北省百强高新技术企业”。本期,我们走进武汉华工激光工程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华工激光”)。

  武汉华工激光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1997年,是由原国家计委批准成立的“激光加工国家工程研究中心”转制而成。华工激光现已发展成为国家“863”高新技术成果产业化基地、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获得者、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获得者,是激光行业国际标准制定参与单位、国家标准制定的牵头组织和承担单位。

  依托于华中科技大学多学科交叉整体优势,华工激光紧密围绕我国国民经济建设中的重大需求,形成具有代表性的高水平激光先进制造工艺工程研究平台,获得一批重要的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成果,并将其与实际工程应用有机结合起来,致力于以先进的激光技术改造传统产业,为工业制造领域提供广泛而全面的激光加工解决方案,制造和研发各类激光加工成套设备。

  着眼全球“芯”格局,华工激光把握半导体行业需求突破关键核心领域“卡脖子”技术,发挥激光加工特性,在半导体工艺制程中推出系列“激光+智能制造”解决方案,重点在极紫外光刻驱动光源、半导体晶圆激光退火、激光隐切、激光旋切等精密加工方向进行布局,通过构建“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转化+产业发展”全过程创新生态链,丰富合作机制,助力产业高质量发展,深度融合前沿技术和企业市场需求。

  截至目前,华工激光已拥有全新光刃系列曲面玻璃3D切割设备、MARVEL Plus 20000/30000超高功率激光切割机、超快激光打标机、FPC高速激光钻孔机、三维五轴激光切割机、晶圆激光开槽设备等各种类激光智能制造产品。这些产品以其极高的性价比和可靠的性能,被广泛应用在国民经济的各大支柱产业中。公司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近30亿元。

  据介绍,华工激光多项核心研究成果达到国内领先水平,接近世界先进水平。其下属“精密激光系统事业群”和“智能装备事业群”两大事业群,全面布局激光智能装备、自动化产线、智慧工厂建设,已形成相对成熟的上下游产业链。

  两大事业群主要开展激光精细加工、焊接及切割关键技术研发及装备集成研发,实现成套装备在航空、航天、3C、新型显示、汽车、新能源等领域的推广应用,多台套装备主要技术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打破了国外技术与装备垄断,同时引领我国激光加工装备领域的高质量发展,也取得了显著的经济社会效益。

  此外,通过全资控制及投资参股的形式,华工激光参与到武汉锐科大功率光纤激光器、武汉华日精密固态激光器等核心器件的研发与生产中,为激光加工装备提供高稳定、高性价比的核心器件,打破国外技术与器件的垄断。

  坚持自主创新是华工激光持续发展的不竭动力。

  截至2023年3月,华工激光累计申请专利637件,其中发明专利227件,实用新型354件,外观设计41件,PCT发明专利13件,国外发明专利2件。累计授权专利449件,其中发明专利100件,实用新型312件,外观设计36件,美国发明专利1件。

  投身现代工业浪潮,华工激光积极与上下游企业协同攻关,进一步深化在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合作,树立产学研用协同发展的典范,打造高素质人才集聚高地。华工激光先后与华中科技大学共议建设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提出将积极构建“工程+人才”的联合培养新范式,立足项目共研,依托重大工程培养卓越工程师;推动导师交流,用双方导师培养卓越工程师;与九峰山半导体实验室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将充分融合、大胆创新,通过构建“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转化+产业发展”全过程创新生态链;华工激光母公司华工科技与武汉理工大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围绕“新基建、新材料、新能源、汽车新四化、工业数智化”开展产学研用协同创新,以国家、行业发展需求为导向,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积极助力行业竞争力提升。(姜胜来、李煜)

分享至手机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311296074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