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飞阅长江国社@湖北融媒体炫直播新华访谈手机网栏目中心创新业务品牌活动

驶向未来!国内首条商用运营城市空轨在武汉建成试跑

2023年05月12日 10:28:40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武汉5月11日电(记者熊琦 王自宸)列车悬挂在轨道下方飞驰,这样的科幻场景,近日在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成为现实。记者11日从武汉光谷交通建设有限公司获悉,光谷空轨正处于综合联调和试运行阶段,进展顺利。

  空轨即悬挂式单轨列车,是一种新型中低运量轨道交通制式。与传统交通方式不同,空轨列车车体悬挂于轨道梁下方凌空“飞行”,被称为“空中列车”,具有不占用地面路权、环境适应性强、景观效果好等优点,兼具通勤和观光功能。

  5月9日,光谷空轨“光谷光子号”在综合联调和试运行中。新华社记者 肖艺九 摄

  走进光谷空轨列车内部,透明舷窗引人瞩目。列车采用大开度侧窗,并且在车厢地板部分区域设置了观景窗,让乘客可拥有270°的观景视角。

  “市民既可以在空中视角俯瞰风景,又成为他人眼中‘流动的空中风景线’。”中国铁建铁四院光谷空轨项目设计总体负责人王洪刚介绍,光谷生态大走廊南北贯穿武汉东湖高新区,作为配套设施,光谷空轨将串联起沿线旅游观光资源,与水道、绿道一起,实现光谷生态大走廊“三道布局”。

  “光谷空轨列车初期采用2节编组,最多可容纳220余人,最高运行时速可达60公里。”武汉光谷交通建设有限公司设备系统总监王安军说,车辆启动、停车、出库、入库、开关门及正线运行等均实现了全过程自动控制,无需人工操作,司乘人员只需随车应对突发情况。

  中铁十一局光谷空轨项目经理钱康说,按照总体规划、分期建设的原则,光谷空轨一期工程于2020年7月28日开始桩基施工,2022年12月底全线基本建成。目前已建成的一期工程全长约10.5km,拥有6座车站。

  5月9日,光谷空轨“光谷光子号”在综合联调和试运行中。新华社记者 肖艺九 摄

光谷空轨车辆外观造型方案及命名,经广泛征求公众意见,结合网友投票结果和专家意见,最终确定车辆名称为“光谷光子号”。“不远的将来,在‘光谷光子号’正式投入试运营后,这里将成为武汉一张亮丽的新名片。更多的市民乘客将有机会从空中俯瞰武汉美景,从这里驶向未来。”王安军说。

驶向未来!国内首条商用运营城市空轨在武汉建成试跑-新华网
列车悬挂在轨道下方飞驰,这样的科幻场景,近日在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成为现实。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08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