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飞阅长江国社@湖北融媒体炫直播新华访谈手机网栏目中心创新业务品牌活动

第二届高校劳动教育体系建设研讨会在汉举办

2023年05月14日 19:49:55 | 来源:新华网

  图为“第二届高校劳动教育体系建设研讨会”现场 新华网发 赵梦琪摄

  5月13日,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劳动教育专业委员会指导,中国劳动关系学院、高等教育出版社主办,中国高等教育培训中心、劳动教育与劳动实践课程虚拟教研室协办,湖北第二师范学院、高等教育出版社湖北省教学服务中心承办的“第二届高校劳动教育体系建设研讨会”在武汉举行,来自130余所学校的300多代表参加会议。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人文社科教育处干部赵蕾,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党委书记、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劳动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刘向兵,湖北第二师范学院校长郑军、副校长夏力等出席会议。

  郑军代表学校对参加研讨会的各位领导、专家、来宾表示欢迎。他指出,劳动教育是学生成长的必要途径,具有树德、增智、强体、育美的综合育人价值,要在全校营造崇尚劳动的文化氛围,激发学生热爱劳动的内生动力,奋力打造劳动教育特色品牌,培育、培养学生立志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教育部高教司文科处处长张庆国发表视频致辞。他表示,构建高质量高校劳动教育体系,要以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核心,在劳动教育的体系构建方面在上新水平。

  高等教育出版社副社长王卫权在视频致辞中期望大家能够为构建体现时代特征的高校劳动教育体系,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力量。

  刘向兵表示,要形成新时代高校劳动教育百舸争流、千帆竞发的蓬勃态势,需要聚合起全国高校的力量,引导各高校结合自身办学类型、人才培养目标、社会服务定位进行积极探索,百花齐放、“美美与共”。

  在为期2天的研讨会中,与会专家围绕“中国式现代化视域下高质量劳动教育体系构建”“五育融合视域下劳动教育价值功能”“新时代如何有效培育劳动精神”“新一轮本科审核评估视角下高校劳动教育的‘一课’ 与‘一育’”“创造性劳动教育实践的探索”等专题作主旨报告。南京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汕头大学分别作劳动教育实施案例经验交流。(程丽鹃、吴楚楚)

第二届高校劳动教育体系建设研讨会在汉举办-新华网
5月13日,“第二届高校劳动教育体系建设研讨会”在武汉举行,来自130余所学校的300多代表参加会议。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13603